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5-11-26]       阅读:

11月2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高明章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明章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权从何来?”“权为何用?”和“高校领导干部如何正确行使权力?”三个方面做了讲话。他指出,在讨论“严以用权”时,首先要考虑“权从何来?”过去我们常讲权力是党和人民所赋予,人民群众将自己的福祉与希望寄托于党,党员干部受百姓所托,全心全意替百姓办实事、谋福利,这也是党的宗旨。但在实践中部分领导干部往往言行不一,在运用权力时对这一宗旨体现不够,经常在不严不实不细中忽略了这些最基本的道理,将权力当成自己的私器,令人深思。因此,要从头认识“权从何来”,在内心深处清醒地认识共产党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坚持权为民所用,要以一定的程序来行使权力,不能权无边界。越界就是越权,任何超出范围的权力、越过边界的权限都是违纪违法的。要规范用权,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敬畏法律、敬畏制度,要正确认识和准确区分普通人之间的相互帮助和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尺度把握不好、用权不当必然导致腐败,产生不良后果。权力是把“双刃剑”,既可以造福于民,也可以为所欲为,要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和约束的各项制度,健全预防和惩处腐败体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高明章指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行使权力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长期以来,高等学校被视为清水衙门、一片净土,教师更被作为光荣、神圣的职业,令人尊重。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繁荣在为高等教育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引起了一定的负面效应,使得部分人变得势利、庸俗,名利至上。师生关系不融洽、干群关系紧张等随处可见。归根结底是放低了对自身的要求,对教育规律的把握不准,对教育事业的坚守不够。高校是育人的环境、科学的殿堂、批判的领地和追求真理的场所,学校领导班子要“严以用权”,正确行使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权力,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在营造良好环境和健康风气上下功夫。

高明章强调,面对日益复杂的形势,要解决好用权不公的问题;以权谋私的问题;不担当、不碰硬,遇到困难、矛盾绕着走的用权不为的问题;大权独揽、独断专行、用权乱为的问题和决策不民主、不科学,导致决策不当的问题,最重要的是靠制度。一是靠权力的运行约束制度,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院系党政联系会议制度,不断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能力和行动自觉性。二是监督性制度要与建设性制度、管理性制度并行并不断完善。牢固树立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是“为民用权”的重要思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立群众观点,清醒地认识我们是受学校师生员工的委托来管理学校,要按照“去行政化”的要求,将“为官”的概念不断淡化,将“服务”的意识不断强化,将学校管理好,让人民满意,让党放心。

校长苏三庆在发言中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权为民所用的思想,依法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监督,把握好界限。要敢于担当,肩负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要防止“不越线,不作为”的消极应对思想。苏三庆指出,当前,学校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规范行为,敢于担当,在学校发展总目标下,将各自的工作做好,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迎难而上,有所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副校长刘晓君也在会上做了发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研讨。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