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陕西日报》:西安建大学生郭乐源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方晴天
编辑:xcb      发表时间:[2019-01-18]       阅读:

大一以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在“外研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内遴选赛中获一等奖,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特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成绩优异又获得如此多荣誉的郭乐源,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名大四学生。但她被人所知,并不止这些——从2011年起,郭乐源就开始关注家乡的留守儿童,她先后领导两个大型公益团体,从2013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支教夏令营,为志愿者和当地学生编纂出版了6本支教书籍;联系金融巨头吉姆·罗杰斯,于2016年在家乡白马小学建立“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她本人也常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赠送书籍。今年9月,郭乐源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好人。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伏山镇白马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服务周边近21个村庄,留守儿童占80%之多。儿时的郭乐源也是留守儿童中的一分子,她在白马小学度过了两年小学时光。三年级,郭乐源随父母去了泰安市。转入城里读书后,生活和学习上都发生很大变化。“刚进入市里的学校,我发现同学们都多才多艺,而自己什么也不会。”郭乐源说,当时班里竞选班委,她想做文艺委员,但一起竞选的同学们会说“我会弹钢琴”“我会拉小提琴”“我会跳民族舞”,她只能说“我喜欢唱歌”。这种落差让郭乐源体会到了留守儿童教育的贫乏。“如果给留守儿童这样的机会和平台,他们也会学得很好,而且能在兴趣中找到心灵寄托,消除父母不在身边陪伴的孤独感。”从那时起,郭乐源就坚定了日后帮助留守儿童的信念。

2013年7月,郭乐源联合宁阳、苏州两地的朋友,成立了宁阳县苏外助学志愿者联合会,并担任主席,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助梦公益”。2014年暑假,宁阳、苏州两地的近30名助学志愿者来到白马小学,开展了首次义务支教活动。白马小学以免费夏令营的形式组织400多名留守儿童参加。志愿者们开设了音乐、体育等近20门特色课程;举办模拟飞行、思维挑战等专题讲座;举办书法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留守儿童郊游、参观名胜古迹;到留守儿童家中家访,对经济困难的家庭予以资助……每年寒假暑假,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最容易“放野马”,而志愿者们像“及时雨”一样滋润着留守儿童的心田。

爱心团队不断壮大,这个大家庭集合了山东泰安、莱芜、曲阜,江苏,陕西,湖北,四川等地的志愿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陆宇骅和李淑慧加入进来,泰国的张伟业、在华工作的外籍教师JR Lee和Allan也加入进来……志愿者们在白马小学结对救助、捐款捐物,设立奖学金、助学金,捐建“手拉手爱心书屋”和“爱心书画社”。先后实施了“图书漂流计划”“心理护航计划”“城乡家庭互访计划”“圆梦计划”等专项计划。

2016年5月15日,全球三大金融巨头之一的吉姆·罗杰斯作为地球村双语演讲比赛美国赛区的宣传大使来到苏州。郭乐源团队抓住机会,向罗杰斯介绍了团队的助学事迹。7月28日,罗杰斯在苏州会见了郭乐源团队成员,并对郭乐源和她的团队给予高度评价。他还详细询问了白马小学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对团队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商定共同捐款在白马小学建立“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

经郭乐源多方协调和辛苦奔波,白马小学“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终于在2016年8月31日顺利落成。留守儿童之家包括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设施,节假日免费对留守儿童开放,并有志愿者进行全程辅导和管理。留守儿童之家制定志愿者岗位职责、留守儿童档案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将每个留守儿童信息登记,建立成长档案;开通“热线电话”,开展“牵手共成长”“护蕾行动”,定期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和辅导,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在郭乐源及其团队的帮助下,白马小学发生了许多变化。白马小学学生刘乐聪近日给郭乐源的信中写道:“一些新设施已经竣工,一些垃圾场已改建成美丽公园,几乎每一条小径旁都插上了柳树……”刘乐聪在郭乐源团队为留守儿童创办的写作兴趣班中受益,他爱上了写作,并在写作比赛中获奖,这让郭乐源感到很欣慰。

郭乐源和她的助学团队不仅为留守儿童传授了知识,还为他们打开一扇瞭望外面世界的窗户,给他们的人生插上梦想的翅膀,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爱的种子。

《陕西日报》2018年12月25日 (记者 刘居星)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