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西安晚报》边赏景边护景,21岁小伙唐佳——环保要从微小之处开始做起
编辑:詹鹏超      发表时间:[2024-04-16]       阅读:

2024年4月16日 第05版:城事

唐佳在爬山途中捡拾塑料瓶

4月7日,唐佳和队友结束了嘉午台的徒步之旅。这一趟,虽然海拔不高,但距离较远,唐佳和队友一起,利用登山杖和编织袋捡拾了多个塑料瓶。

今年21岁的唐佳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学习之余喜欢爬山,更喜欢在爬山的过程中捡拾塑料瓶。在他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个边赏景边护景的爬山队伍,大家一起捡拾垃圾,保护环境。

热爱自然 第一次捡塑料瓶就“上瘾”了

唐佳的家乡在陕西商洛,从小他就爱爬山。他说,在爬山的过程中他能感受到大自然赋予他的力量。2020年,他来到西安读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坐落在秦岭脚下,每天看着巍峨秦岭,唐佳心向往之。

2023年国庆节,唐佳在社交媒体认识了同样爱好爬山的一帮“驴友”,听闻他们要去爬圭峰山,唐佳就申请加入其中。

那是唐佳第一次近距离感受秦岭圭峰山的秀美,早上6点出发,18点结束行程。这是唐佳徒步之旅的第一站,秦岭的秀美和壮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在沿途偶尔所见的塑料瓶也留在了他心里。

可当时的唐佳没有经验,连专业的登山设备都没有购置齐全,更别说可以方便捡拾塑料瓶的工具了。于是,当天回到学校,唐佳就购置了登山杖和编织袋,以备不时之需。

很快,唐佳迎来了第二次徒步秦岭之旅。

2023年10月14日,唐佳和“驴友”一起爬跑马梁。一路上,他用登山杖捡拾所见的塑料瓶。借用登山杖捡拾塑料瓶,唐佳有着自己的思考:登山杖可伸长至1.3米,能将塑料瓶像串糖葫芦一样插起来,不费力还省事,而且也不会影响行走。“当时,队友们有人劝我,这样负重上山会有压力,不如下山捡拾。我告诉他们,我能带上去就能带下来。”唐佳说。

就这样,爬了一天山路的唐佳带回多个塑料瓶,下山时,他将塑料瓶赠送给了收废品的老人。唐佳说,从那次以后,他捡拾塑料瓶就有点“上瘾”了。

保护环境 年少时撒下的种子发了芽

说起捡拾塑料瓶,唐佳说自己喜欢大自然,童年时期家门口那条清澈的小河,在他心里撒下一颗关于环境保护的种子。

小时候的唐佳喜欢在河里游泳、捉鱼,总是玩得不亦乐乎。后来,河岸边居住的人多了,小河受到了一些污染。近些年污染治理力度提升,小时候家门前那条清澈的小河又“回来了”。

“我感觉环保真的不是嘴上说说,更要从微小之处开始做起。”唐佳说,家门前的那条小河让他感触颇深,自己捡拾塑料瓶的行为更像是那颗环境保护的种子发了芽。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唐佳先后徒步7座山峰,每次爬山他都不忘顺便捡拾塑料瓶,并将自己的感受分享至短视频平台。他的这一举动,也让他拥有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粉丝”。

积极互动 他期待更多人加入

翻看唐佳的短视频账号,半年多来,他分享的关于“秦岭卫士”“保护环境”等相关话题内容获赞20余万,评论区内是一大波网友的称赞。

“小伙子真棒,为你点赞!”

“你做了我一直不敢做的事,你真的很酷。”

“你是真正在践行‘户外徒步,把文明带在身上’。”

……

唐佳在评论区和大家积极互动,鼓励所有人一起保护秦岭、保护环境。

徒步爬山过程中,还有不少陌生人为唐佳点赞。“经常有人要加我微信,提出下次一起捡塑料瓶,我十分乐意组织大家一起去。”他说。

目前,唐佳的账号粉丝有1400余人,在微信群里还有40位志同道合的伙伴。最近,马上大学毕业的唐佳正忙于找工作,他说想留在西安。虽然各地的网友都向唐佳发出爬山邀请,但唐佳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我想还是先从就近的地方开始。”

文/记者 王甜甜 图/受访者提供

原文链接https://xafbapp.xiancn.com/newxawb/pc/html/202404/16/content_192760.html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