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唐长安城亲仁坊考——我校校本部校址唐代时期历史环境考察(下)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06-23]       阅读:

廻元观遗址今貌

 

唐代时,亲仁坊毗邻皇城,位于长安城的核心地区,距国子监仅一坊之隔,紧邻京兆府万年县廨(即万年县县衙,相当于现在的首都北京东城区区政府),是典型的“黄金地段”,多为名门望族、公卿大臣所居。


亲仁坊旧宅方位分布图

 

当时,名将郭子仪、相王李旦(唐睿宗)、代国公主(其夫驸马都尉、秘书少监郑万钧)、昌乐公主(其夫毕国公、太仆卿窦锷)、西华公主(其夫刑部侍郎严祁)、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滕王李元婴以及安禄山等人的宅邸均在此坊范围内。

郭子仪宅:在亲仁坊的坊内西北区内,约占全坊面积的四分之一,《封氏闻见记》中说:“中书令郭子仪功伐盖代,所居室内诸院往来车马、僮客于大门出入,各不相识,词人梁锽尝赋诗曰:‘堂高凭上望,宅广乘车行’”,可见其宅规模之大,此地一直到唐末仍为“郭家地”,所以当时长安城中有“亲仁里郭家”的称谓。郭子仪宅遗址位于今陕西省测绘局一带。

郭子仪

 

柳宗元宅:柳宗元在长安城内先后有三座宅邸,分别在善和坊、亲仁坊、永宁坊之内,柳宗元在其父柳镇墓表中说:“是岁(贞元九年)五月十七日,终于亲仁里第。” 柳宗元32岁之前一直在长安城亲仁坊内居住,柳宅与郭子仪家相距不远,应在十字街东之南的位置。柳宗元宅遗址位于今雁塔路之东至环境学院大楼一带。

柳宗元

 

睿宗居藩旧邸(咸宜观):在坊之西南隅(今新旅城小区一带),是唐睿宗李旦未称帝时的藩王府,玄宗开元年间,又改为“仪坤庙”。开元二十一年(733),肃明皇后亦附入太庙,遂为肃明道士观,宝应元年(762)咸宜公主入道,又更名“咸宜女冠观”(女冠,即女道士,唐代有皇室公主入道出家之俗),咸宜观规模较大,观内壁画都是丹青名手所作,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记载:“(亲仁坊咸宜观)殿外,东头东西二神,西头东西壁吴生(道子)并杨廷光画,骢间写真及明皇帝、上佛公主等图,陈闳画。”

唐睿宗手书景云钟铭

 

滕王李元婴宅:李元婴,系唐高祖李渊第二十二子,唐太宗贞观十三年敕封“滕王”,著名的南昌滕王阁就是李元婴在任洪州都督时修建的,唐时的滕王阁虽已不存,我们通过王勃的《滕王阁序》这篇千古名文还可以想象其壮丽;据历史记载,李元婴在长安的府邸就在亲仁坊内“东门之北”之北的位置,滕王宅遗址应位于我校体育系操场一带。

滕王阁图

 

安禄山宅(廻元观):安禄山宅位于亲仁坊东南区域内,宅邸为天宝年间唐玄宗所赐,据记载此宅“房廊窈窕,绮疏诘曲”、“堂皇三重,皆像宫中小殿”,安禄山叛亡后,此宅改建为“廻元观”,供奉太一天尊。《大唐廻元观钟楼铭》碑1986年出土于和平门外,石碑横直山行,内容系文学家令狐楚所撰,文字为书法家柳公权所书,名工邵建和所刻,为国家一级文物,现藏西安碑林,此碑凿刻于开成元年四月,记述了安史之乱前后亲仁坊内安禄山宅变为廻元观并建钟楼镇邪的经过。廻元观遗址的位置在我校图书馆一带。

大唐廻元观钟楼铭(原碑现藏西安碑林博物馆)

 

代国公主宅:代国公主名李华,字花婉,初封寿光县主,母刘皇后。神龙元年(705年),十七岁时嫁郑万钧,食封一千四百户;开元初年,加封代国长公主。代国公主的丈夫郑万钧拜驸马都尉秘书少监,善书法。代国公主宅第在亲仁坊内的“北门之东”,具体位置应在今天我校北院学生食堂至学校西墙一带。

大唐代国长公主神道碑,此碑立于公主墓前,碑文为其夫君驸马郑万钧所撰,代国公主李华墓在今陕西省蒲城县,为唐睿宗桥陵陪葬墓之一。

 

今天的西安建大校园处处书香,当年这里文化气息也是浓香欲滴。美好的人居环境使得唐代诸多诗人都在此留过诗篇,刘禹锡曾在亲仁里郭家发出“一吟相思曲,惆怅江南春”的感慨;寄居在此的穷书生唐彦谦半夜失眠,也顺口吟出了“朱雀街东半夜惊,楚魂湘梦两徒清”的愁绪。

建校初期师生在亲仁坊遗址上基建劳动的照片

 

附图:

亲仁坊遗址内采集的唐代莲花纹方砖标本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藏)

亲仁坊遗址内采集的唐代带孔白石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藏)

 

原载于《西安建大报》,文字有删节。文物、历史图片、表格均来自校史馆馆藏。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