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从建大学子到共和国将军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05-24]       阅读:

尹鸿勤

 

匆匆岁月,诉不完四十五载母校培育恩;金戈铁马,道不尽建大悠悠学子情。1960年8月,我作为母校并校后第四届毕业生,被分配到国防科委某部。计划经济时代,大学毕业都是按高教部统一计划分配。能被选进部队参军入伍,尤为光荣与自豪。于是,我带着美好的憧憬和极高的政治热情走进了军营。

部队驻守在祖国的大西北高原,当时正处于组建初期,一切从零开始,没有现成的营房,机关住民房,部队住地窑和简易工棚,就这样在荒原上开始了阵地和营区建设工作。刚到部队分配我的任务是做工程预算、施工现场指导与监督,这对建院毕业的我来说可算是得心应手。在校时又经历了生产劳动实习,很快就熟悉了情况,适应了交给我的任务。虽然工作任务很重,但工作起来积极性却很高。每天摸爬滚打在工地上,可以说施工部队广大官兵的身上有多少泥土,我的身上就有多少泥土,他们工作服上有多少油污,我的工作服上就有多少油污。当时最大的困难是生活上的艰苦,正值我国三年困难时期,副食极为缺乏,食油低标准定量供给,没有蔬菜就吃脱水干菜和挖野菜,只有定量的主食也就食不果腹了。冬季里民房到处透风,只靠小煤火炉取暖,大家把所有的衣物能穿的都穿上,晚间能盖的都盖在身上,人的呼吸在被头上结了一层厚厚的白霜。

经过三年的建设,营区初具规模,工程进度逐渐加快。北京国防工程设计院的图纸赶不上施工进度,于是工程部党委决定,由我们这些工程技术人员组织起来自行设计。我们一边进行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一边进行新工号的设计工作。经过两年的奋战,我们完成了30余项工程设计任务,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到这时有了自己的礼堂、医院、浴室、商店、学校、幼儿园、邮局、银行、派出所等基础配套设施,军营俨然成了一个小社会。

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作为部队的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务,无论施工任务多么繁忙都必须参加。作为一名知识青年,造就成为一名合格军人是不可缺少的。军事训练主要学习毛主席军事理论、战役战术、战术演练、条令条例、直到军人的养成教育与实际训练等。政治教育更是提到很高的高度,被看作是思想和灵魂,是培养军人必须具备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必修课。1963年正值中苏关系破裂并进行论战时期,《人民日报》对这一论战发表了评论员文章,当时政治教育安排是学习《人民日报》的九评文章,并要求写出读书笔记,学习结束时还要组织一次大讨论,各单位要选出代表做中心发言。我们单位就决定由我代表做中心发言,命题是“评斯大林同志的功过”。我根据在校学习的马列主义基础课——联共(布)党史,翻阅了《斯大林传略》,写出了读书笔记,在工程部全体干部大会上做了发言演讲,最后大会总结时表彰了我的发言,赢得了广大干部的赞誉。回忆起来其基础理论是我在学校政治课学习的成果,其政治敏锐性来源于母校的培养教育。从此以后,在政治教育活动中,总是让我牵头。我记得1967年在建军40周年之际,部队组织进行一次“八一南昌起义的伟大意义”的学习讨论,我的发言稿是根据在校学习的《中共党史》写出的,在大会上的发言又一次赢得了首长和同志们的好评。在校学习的哲学课——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都使我在历次政治运动和政治学习中,发挥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史观以及对我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毕业以后,每当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向母校的老师请教。60年代初期,工作中面对大量的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在校学习时施工课没有学到,而是被生产劳动课所取代。于是我又一次回到母校向郑惠春教授请教施工设计问题,得到郑教授的耐心指教,这在以后的施工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75年在一项大型国防施工安装工程任务中,我被指定为现场总指挥。数百台机电设备、数万米的管线,从设备材料进场、加工制作到现场施工安装,利用郑教授指教的施工设计,使这项工程管理得井井有条,施工现场各专业的施工工序的交叉与衔接得以合理地进行,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设备运行调试完全符合设计要求,施工质量优秀,受到上级首长的嘉奖与好评。

1970年我接受了一项阵地工程设计任务,环境条件要求极为苛刻,我依据陈郁文教授《地下工程的渗湿与通风》这一理论研究成果进行工程计算及设备选型,工程任务完成后进行系统调试时,其结果与理论计算完全相吻合,环境条件全面达到设计要求。这项阵地工程不仅缓解了国防建设配套工程急需的矛盾,对新型号武器装备的发展也是一项开拓性之举,其军事意义非常深远。作为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的我来说,能运用所学的知识为国防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我从事二十年的技术工作,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显赫的成绩,但仍然受到上级党委首长的肯定与好评,多次受到嘉奖。十一届三中全会如一声春雷响彻神州大地,邓小平同志提出要实现军队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四化”要求,全国全军开始启用有学历的年轻干部。我被认为德才兼备、善于管理而走上行政领导岗位。1980年被任命为技术副团长,三年后又调任技术装备部副部长,1985年被任命为二炮某部司令员。此时正值全军贯彻军委扩大会议《关于加强军队质量建设的决定》,实现军队建设战略思想的转变。于是我带领广大官兵向科学技术进军,走科技强军之路。士兵入伍经过4个月的强化军事训练之后,分配到技术连队的再集中进行专业技术训练,明确提出专业技术列入训练大纲。开办集训的专业有计算机、现代通信、汽车驾驶与维修、水风电专业培训等,必须经过专业训练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努力提高战备值勤能力。军官开办现代战争讲座、英语、专业理论学习,学习外军经验等,积极开展科研与技术革新活动,科研成果大量涌现。从而造就了一支精干有效、门类齐全的科技干部队伍。地方大学入伍的学员要经过岗前培训,做好上岗任职前的集中训练。既要熟悉条令条例,又要培养军人素质,以便适应部队的生活,在心理上做好充分准备,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军队建设相结合,为部队现代化建设建立人才队伍。

知识点火剑腾飞。有了广泛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作支撑,我们的实弹发射任务次次凯歌高奏、战役演习任务回回顺利完成。8月的西北大漠,气温高达44摄氏度以上,整个戈壁滩好似一座大火炉。在带领部队参加实弹发射时,不仅要求部队要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克服高温干燥带来的困难,而且要有坚强的战斗意志,饱满的战斗热情。所有的装配测试项目必须一丝不苟,做到准确无误、精益求精,不断总结实弹发射经验,熟练掌握发射程序,努力提高训练水平。广大官兵情绪高涨,正值高温酷暑,在装配测试大厅里作业有空调的情况下仍然汗流浃背,都能做到严肃认真,精心操作,万无一失。当发射成功受到二炮通令表彰时,又给部队带来更高的训练热情。

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部队建设面貌焕然一新,较好地实现了军委、二炮提出的战略思想的转变,部队的整体训练水平、武器装备管理和编制体制的确立等,都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使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多次被树为先进单位,受到上级的通令嘉奖与表彰。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西安建大为国家培养了五万余名高级建设人才,在祖国的各个角落都有西安建大的毕业生,为祖国建设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这是母校的光荣。祝愿母校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开放出更加灿烂之花,结出更加丰硕之果。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