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造秦岭生态保护的“绿心结构” ——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周庆华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9-29]       阅读:

本报记者 陈卓珂 实习生 何莉
“秦岭和巴山在地质上同属秦巴山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周庆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2014年年末至2017年年初,作为项目综合组副组长,周庆华参与了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秦巴山脉绿色循环发展战略研究。这一项目由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徐德龙院士负总责,15位院士领衔,300余位专家参与。周庆华结合项目研究成果告诉记者,秦岭生态保护的基础,是认知这一区域的多重价值。在此基础上,我们应以区域协同方式打造秦岭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绿心结构”。 
认知秦岭的多重价值
周庆华认为,只有深刻理解秦岭的多重价值,才能形成秦岭保护的战略共识。他介绍说,项目组总结出秦岭的三大价值:一是包括生物多样性、水源涵养、森林碳汇、气候影响等要素的突出生态价值;二是关乎中西部多个城市群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的特殊区位价值;三是以中华文明孕育和多种地域文化汇聚为特色的珍贵文化价值。
“丰富的物种使秦岭成为我国总体生态安全格局中的重要板块。”周庆华说,秦岭位于中国大陆版图的中央区,西邻青藏高原、北连黄土高原、南望云贵高原、东瞰华北平原,对东、西部生态区域衔接以及全国的生态格局都具有重要影响。
同时,秦岭具备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秦岭是长江水系和黄河水系的补充区,是蕴含了丰沛洁净水源的‘中央水库’,对我国水资源战略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周庆华介绍说,较高的森林覆盖率,使秦岭成为我国陆地生态系统中的碳库。
周庆华说:“从区位上看,成渝经济区、关中平原城市群、长江中游经济区和中原城市群环绕秦巴山脉分布,并以这一山脉作为重要的自然生态之源。它们与秦巴山脉的紧密联系使秦岭的区位价值更加凸显。”
“从历史上看,秦岭是孕育古长安文化、古巴蜀文化和长江流域文化的摇篮。秦岭沿线分布着大量相关文化遗存。”周庆华向记者介绍。 
建立秦岭国家公园群
秦岭是中国的地理标识。拥有良好的秦岭生态环境,是生活在秦岭周边的群众共同的“绿色梦想”。周庆华认为,秦岭生态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建立秦岭国家公园群。
“秦巴山脉的生态敏感区很多,靠一两个国家公园不足以覆盖所有的关键区域。我们建议,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基础上,逐渐增加新建国家公园,放宽视野;通过建立由若干个国家公园构成的国家公园群和不同类型保护地,把众多重要的自然生态区域纳入保护体系和管理系统。”周庆华说,通过新的系统途径对已有的众多自然保护区进行整合,协同不同区域的保护措施与管理机制,可以对秦岭生态系统进行整体的、更加有效的保护。
周庆华认为,森林养护、水质监控、水土保持、污染防治预警、城乡建设边界控制等生态保护措施,应进行系统性制定与实施。
打造“绿心结构”
“秦岭是生态高地,也是经济洼地。”周庆华介绍,秦巴山脉绿色循环发展战略研究一期工作的统计数据显示,秦巴山区内,居住人口约为6300万,贫困发生率较高。
“往往贫困人口越多,生态保护的难度越大。”周庆华告诉记者,在秦巴山脉绿色循环发展战略研究的一期工作结束后,各方专家有一个共识:保护秦岭的生态环境,需要强化周边城市及地区的协同,吸纳山区人口向不同层级中心城镇流动,把更多的区域还给自然。
周庆华说:“我们建议,结合生态移民、扶贫移民等措施,通过空间整理和一系列政策配套,在宏观层面收缩城乡建设结构,分类引导人口向中心城市特别是秦巴山脉外围城市转移,形成外围城市地区绿色‘串珠’为辅、中部绿色生态区域为主的‘绿心结构’。”
周庆华说:“秦岭及周边地区的城乡规划建设,必须严格遵照生态环保的标准。不受节制的城市扩张必然破坏生态环境的完整性。比如,如果不对道路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就很容易切割生态区域、破坏山体植被。”
“秦巴山脉涉及五省一市(陕西、四川、湖北、河南、甘肃和重庆),实现区域协同对于保护大秦岭而言至关重要。”周庆华说,这也是秦巴山脉绿色循环发展战略研究二期工作的重点内容。


《陕西日报》9月29日第8版:打造秦岭生态保护的“绿心结构” ——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周庆华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929/html/page_07_content_000.htm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