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注重典型引领 构筑道德高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深入开展“身边的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3-09-23]       阅读:

多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校园文化建设长效机制。2012年,学校按照上级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开展了“身边的雷锋”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身边先进的典型为引领,紧密结合创先争优、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形成了以点成线、以线带面,服务全局的良好校园文化。

一、“身边的雷锋”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与思路

“身边的雷锋”主题教育活动旨在通过身边的榜样,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师生员工特别是广大青年学生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以此加强青少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身边的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排部署有序

学校成立由党委副书记主管,党委宣传部牵头,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等单位积极配合,师生广泛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机制;并且多次就活动开展情况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周密部署,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注重氛围营造,活动丰富多彩

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三贴近”原则,先后组织开展了“雷锋在身边”征文赛、演讲赛、辩论赛、摄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学生在重温雷锋精神的同时,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广大青年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

学校将先进典型创建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全校开展了寻找和推荐“身边的雷锋”活动;组织了“身边的雷锋”先进事迹巡回宣讲会,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活动期间,由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开展的“道德模范进校园”系列巡讲活动首场报告会走进学校,取得了良好效果,形成了“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四个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学校建立学雷锋活动的长效机制。一是推动宣传活动常态化,设立“学雷锋”专题专栏,以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度报道身边先进典型,宣传学雷锋活动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将学习活动引向深入;二是推动教育活动常态化,学校思政教育各成员单位坚持把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使雷锋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行动”;三是推动实践活动常态化,将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社团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作为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阵地,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平台,引导学生在活动中自我展示、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四是推动机制建设常态化,不断建立完善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学雷锋活动持久开展。

(四)注重典型宣传发挥示范作用

在“身边的雷锋”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注重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强调用“身边的雷锋”鼓舞人,用典型的力量教育人。为此,先进典型的选择既有反映英勇事迹的个人,也有团结互助的群体,更有将优秀传承的团队。

1.“活着的沈星”——勇救落水路人吴书强

吴书强是学校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1001班班长,2012年2月吴书强在家里承包的塘堰旁整理渔网时,一辆白色的轿车侧翻进了附近公路旁的塘堰中。吴书强纵身跳入两米多深的塘堰,竭尽全力把溺水者拖上岸边,随后又和乡亲们抢救其他落水者。而就在事发的七天前,吴书强的父亲也在同一个塘堰中为救落水儿童不幸遇难。

《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等先后对吴书强同学挺身而出、奋勇救人的英勇事迹进行了报道;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等百余家网站进行了转载,社会反响强烈。

2.“团结互助的优秀班集体”——信管1002

学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1002班,共有27名学生。该班的程小康同学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日常生活和学习不能完全自理。2010年9月入学以来,班级其他26名同学主动照顾程小康的学习和生活,坚持每天推着轮椅把程小康送到位于不同教学楼内的教室上课,坚持每天为他在食堂买来饭菜在宿舍与大家一起用餐。三年来,班级总能以27个人的完整集体出现在学校、学院、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从未让程小康缺席。该班级在学校2011-2012年度团学组织“争先创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中被授予“学雷锋先进集体”。

3.“扶弱济困的优秀学生社团”——勤工助学会爱心家教志愿服务团

校勤工助学会爱心家教志愿服务团和“爱心家教”活动始于2004年,以“奉献、公益”为宗旨,现有志愿者100余名。至今团队的志愿者始终奉行“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践行志愿精神”的承诺,义务帮助的贫困家庭千余户,义务辅导的孩子超过1000名,志愿服务的范围涵盖了学校周边几乎所有的社区。“爱心家教”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采。

三、“身边的雷锋”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经验

“身边的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在全校师生中掀起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激发了广大师生学习雷锋精神、争做当代雷锋的自主性和自觉性,极大地促进了我校“三风”(教风、学风和机关作风)建设。

吴书强同学先后荣获 “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全省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陕西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等荣誉称号,在陕西省掀起了向吴书强学习的热潮;学校勤工助学会因“爱心家教”活动被陕西省民政厅、陕西慈善协会授予首届“三秦慈善奖”。学校作为引领社会风尚、影响公众舆论的“道德高地”和“精神家园”,成为陕西高校文化建设的排头兵。

活动的深入开展也带给了我们许多启示。

(一)开展教育活动重在“与时俱进”

在雷锋精神教育活动中,学校在弘扬传统雷锋精神的同时,以身边的雷锋为主题,重点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不断给雷锋精神注入新的内容,让师生时刻感受到雷锋就在身边,雷锋精神就在现在,雷锋精神就在校园。

(二)开展教育活动巧在“突出典型”

学校突出对典型事迹的发现、凝练和宣传,这些典型既有个人、也有群体,既有让人敬佩的英勇事迹,也有令人感动的爱心传递。大力宣传这些先进事迹,既是对先进个人或群体优秀品格的弘扬,也是对大学生的一次道德教育,更是对学校大学文化的丰富和传承。

)开展教育活动在“情真意切”

学校没有让雷锋刻板化,让雷锋精神书面化,而是让雷锋身边化,让雷锋精神时代化。选取的先进典型完全来自我校,让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情真意切,自然最容易打动人,感染人,也最能教育人。这样才会让学生真正受到教育,得到洗礼,深化为思想,内化为行动,教育活动也收到预期的效果。

开展教育活动难在形成合力

学校注重将“身边的雷锋”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学雷锋活动相结合,确保学雷锋活动的一致性,形成学雷锋活动的合力。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促进全校良好学风、教风以及机关作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研究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确保活动的“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