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服务乡村奉献才智谱华章 践行理想十载传薪见真情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丹凤县万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纪实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5-06-07]       阅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丹凤县万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是学校发挥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于2006年深入陕西丹凤县万湾村开展科技援助至今始终践行的,师生与村民携手共建美丽乡村社会实践活动。万湾村从2006年人均年收入不足1600元、没有一条像样的村内路发展到2013年底人均年收入达15000元,并入选农业部公布的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十年来始终关注万湾村发展,立足乡村,不遗余力帮助万湾村发展农业经济、美化农村环境、帮助村民致富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2006年9月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2014年6月30日《光明日报》专题报道此事,多方媒体持续报道转载,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围绕万湾村建设,不走过场,多办实事,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技术帮助,为“科教兴陕”做出突出贡献。

一、目标与思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特有的并校历史和办学100余年形成的自强务实的精神,树立了学校立足行业优势服务西部、依托优势学科内涵发展的独特办学理念,形成独特的优良传统和特色校园文化。学校始终把“传承文明、开创未来、育才兴国、科技富民”作为自己的理想和不懈追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师生社会实践活动,加深师生对国情、民情和社情的了解,以正确认识国家前途命运,正确认识自身社会责任。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为确保丹凤县万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不流形式、做到实处、取得实效,十年来学校探索出“一二三”活动开展机制。即:坚持一个中心,坚持两条腿走路,做好三类服务。一个中心即以立足乡村、扎实做事、传播青春正能量为中心,坚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凝聚社会共识、服务社会。坚持两条腿走路即坚持“师生同行,村校共建”的实践育人理念,既坚持教师带动学生,以教师引领为主;又坚持学生广泛参与,以学生受益为目的;既坚持师生走进乡村,发挥才智;又坚持乡村走进学校,沟通交流;既实现高校教育资源的社会共享,又达到社会实践化育人才的目的。做好三类服务即农业指导服务、农村生态化服务和农民致富服务,实现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一)加强领导,构建“丹凤县万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组织保障。

丹凤县社会实践援助活动始终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2006年学校确立丹凤县为学校的社会实践单位。当年派驻万湾村的三位教师发现万湾村条件艰苦农民生活贫困,却有优厚的发展观光农业潜质。三位老师将万湾村产业发展设想汇报给学校,得到学校高度重视,组建博士团,亲赴万湾制定“万湾村五年发展规划”。

此后万湾村在新的农村发展规划指导下,在商洛市政府、丹凤县、万湾村的全力配合下,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十年如一日的无私援助下走上了脱贫致富飞速发展的道路。万湾村今天村在林中、果在园中、菜在棚中、人在画中、生活在乐中的最佳宜居环境,成为秦岭山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学校夯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丹凤社会实践基地,由分管团委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及各院系负责同志为成员,每年定期组建建筑、土木、管理专业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前往万湾村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每年暑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学生又作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的成员来万湾村进行回访。同时选派优秀教师专家挂职援助,帮助老百姓做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学校在活动经费、知识培训、舆论宣传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二)精心组织,完善“丹凤县万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实施体系。

学校在实践中形成以助民、惠民、富民为导向,以专业-服务-需求、本科-硕士-博士、实践-教育-才干三位一体的立体活动体系分层次有重点的社会实践服务工作,达到专业结合需求,务求实效;本硕博共同参与,提升水平;实践中受教育,增长才干的活动效果。

将专业知识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师生运用专业知识,帮助村民规划农村、运作农家乐;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推广生态农业、清洁能源、污染整治、废物利用技术;帮助村民制定村规民约,树立和谐乡风,开展全村环境保护教育和小学生争做“文明小公民”活动,设立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改变群众卫生习惯。

本、硕、博共同参与,提升调研和科技帮扶水平。活动组建本硕博三梯队学生,博士挑梁、硕士分担、本科配合共同完成各类社会实践宣讲,为当地企业群众解决环保节能、未来能源利用、绿色科技理念等多项难题。

在实践中受教育,增长才干。学生在农村社会实践中达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实现了“人才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他们一方面看到党领导下的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另一方面看到农民虽然已经摆脱贫困,但缺少的东西仍然很多。所有这些都激励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毕业后坚定理想,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

(三)紧扣主题,丰富“丹凤县万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内容。

活动紧扣美丽乡村建设主题,不断丰富实践内容。从道路修整拓宽、河流清淤,到村容美化、垃圾处理、厕所改建、修建沼气池,实现能源的清洁利用。在此基础上积极塑造丹凤万湾地域文化,在保持乡村历史沿革、乡村文化和地域特色的基础上,改善村落整体形象,增强农民的家园认同。并进一步将美丽乡村建设辐射周围村庄,完成丹凤县竹林关镇各类规划、冠山村旅游规划、丹江公园规划等,帮助周边村庄实现建筑人居与周边自然景观环境融合,为丹凤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三、工作成效及经验

(一)“丹凤县万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铸就了高校服务农村的优秀品牌。

我校师生风雨兼程、薪火相继,深入美丽乡村建设生产第一线,克服交通不便、天气恶劣等困难,不计报酬,不辞辛苦,立足万湾村现实,坚持不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万湾村三农建设新路径,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铸就了我校美丽乡村社会实践优秀品牌,形成了敢下基层、不怕吃苦、脚踏实地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

(二)传播青春正能量,丰富校园文化。

学校通过扎实专注的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围绕学校社会人民的需要确定自己的人生理想目标,坚持传播爱校回报社会正能量,把握青春奋斗大方向;坚持传播艰苦奋斗正能量,不低头,不气馁,自觉到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坚持传播担当尽责、团结互助正能量,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全社会生根发芽;坚持传播好学向上正能量,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

(三)砥砺学生品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根据所学,深入农村,既服务农村奉献才智,又加深对农民的了解,与农民建立了深厚感情。同时还能正确看待自己,看到自身理想和社会需要之间的差距,发现不足,客观评价自我,砥砺学生潜心思考谋求发展,努力锤炼真本领,自觉承担使命,努力成为有益于人类进步、有益于民族复兴、有益于国家富强、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人才。

我们的经验和体会是:

——必须长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正确的育人导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鼓励青年学子深入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自己动手、发挥专长、坚定理想,放飞梦想,勇担使命。

——必须完善校园文化活动长效机制,将师生社会实践优秀品牌活动纳入学校文化建设总体战略中,多方协调、重点扶持、科学推进、坚持不懈,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全局效应。

——必须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和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传播青春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丹凤县万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附件:1.“丹凤县万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掠影

      2.“丹凤县万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媒体报道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5年5月29日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