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校举办 “一流学科建设”院长(主任)研讨班
编辑:xcb      发表时间:[2017-09-20]       阅读:

为更好地学习与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内涵要求和重点任务,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有益经验和实践探索,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9月17日,我校在工科大楼三楼报告厅举办“一流学科建设”院长(主任)研讨班。

校长、教育行政学院院长刘晓君,党委副书记邵必林,副校长黄廷林、牛荻涛出席,来自全校15个院(系)的院长(主任)、书记及主管教学、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研究生院、学科办、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研讨。

开班仪式由党委副书记邵必林主持,校长、教育行政学院院长刘晓君作了动员讲话。

校长、教育行政学院院长刘晓君在研讨会上做动员讲话

刘晓君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背景。她指出,随着《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先后出台,意味着国家已经吹响了建设“双一流”的“集结号”,面对谋求学校进一步发展的绝佳机遇,需要我们在宏观上、战略上和理念上深怀忧患意识,进一步梳理学校的发展思路,譬如我们为什么要建设双一流,我们建设双一流依靠谁,我们什么时候来建设双一流等。尤其在实现双一流目标的具体路径、具体方式方法上,还需要大家进一步明确思路,跳出思维误区。表现在团队建设、学科方向凝练、追踪学科前沿等方面,更需要大家深化思想认识,密切结合学校实际,让双一流建设在我校真正地落地生根。

研讨班分两个单元进行。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赵仲宇在题为《学科建设思与行》的专题报告中,深入地阐述了自己对学科分析与建设的思考。

华中科技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赵仲宇作报告

报告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通过大数据讲解了学校如何对学科进行动态监测,调整学科布局,挖掘学科优势,部署发展战略。对学科、学科体系、学科建设、学科建设管理进行系统梳理,简要介绍了我国学科建设发展历程和“双一流”建设概况,并基于ESI对学科结构和学科发展状态等进行了分析,此外,赵仲宇对我校学科建设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指导。

随后,在题为《如何结合学院实际有效推动学院发展》的专题报告中,副校长黄廷林教授结合环境学院近年来的建设与发展历程,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两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体会,重点指出了学院进行科研团队建设、学术氛围营造、学科平台构建、体制机制保障的重要意义。

副校长黄廷林作报告

当天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的李树茁教授主讲了题为《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他通过国外学习与工作的经历,立足国际视野,畅谈了自己对学科建设中框架结构设计、研究方向培育、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及对具体实施的理解和感悟。

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作报告

随后,副校长牛荻涛作了题为《开拓创新抓机遇 凝心聚力创一流》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历程、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陕西“追赶超越”机遇入手,对我校学科建设“十三五”发展目标制定和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结合自己学院和处室工作的经历,深入地交流了心得体会,对学院及院长工作提出了要求。

副校长牛荻涛作报告

校长刘晓君全程听取了报告,对专家、教授的报告内容和质量给予高度评价后,以八个关键词总结了本次研讨,并以此向大家提出了要求:一是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一定要树立学术理想,克服应付和急功近利思想;二是要转变观念,充分借鉴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所有学科都要在不同层面上发挥独特的作用、争取各自学科领域的一流,促进我校整体学科建设快速发展;三是时不我待,增强忧患意识,面对机遇勇于挑战、认清形势,坚定地朝着目标奋进;四是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改革力度,增强担当意识,加强学校学科建设导向引领;五是营造学术氛围,良好的学术氛围是提高我校科研水平的必由之路。学院要努力给教师提供科学研究的平台和空间;六是加强合作交流。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促进国内行业交流,提升我校的国际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七是统筹协调,以学校发展为目标,各部门和单位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协同发展;八是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二级单位负责人要顶住压力、树立正气,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体落实到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做到善于谋事,敢于干事, 尽责成事。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