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展览|“版印传文明”——明清雕版艺术即将开幕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9-19]       阅读:

印刷术是人类文明传承的桥梁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



雕版印刷是在版料上雕刻图文以进行印刷的技艺。它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由印章、墨拓石碑到雕版,再到活字版的几个阶段。

早在隋唐时期,就已经有了雕版印刷书籍的文献记录与实物印证,在对外交流的过程中得以传入各国。时至现代,虽互联网大盛,印刷的书籍文献仍然是最主要的信息传播途径之一。



雕版印刷术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现代印刷术的最古老的技术源头,作为具有突出价值且民族特征鲜明、传统技艺高度集中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中国造纸术、制墨术、雕刻术、摹拓术等几种优秀的传统工艺,它为后来的活字印刷术开了技术上的先河,承载着难以计量的历史文化信息,在世界文化传播和文明交流上起着无与伦比的重要作用。雕版印刷术则是唯一一个没有区域限制影响遍布全国的文化形态,它的影响甚至传及海外。作为一种民族遗产,它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为追溯文明,弘扬文化,展示这一重要的技术成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特联合秦、陇、豫、晋、鲁五省藏家举办该展览,展品虽提供自五省,但其来源却涵盖南北,有十省之多。

藉此展览,我们不仅可以深入认识雕版印刷这一传统技艺,还可以领略中国古代雕版艺术的魅力。



 

开幕时间:

2018年9月20日上午10:00

展览时间:

2018年9月20日——2018年10月20日

展览地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三楼东厅

欢迎您的到来~


图文来源:校史馆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