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发力西部建设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09-17]       阅读:

育英才 兴科技 敢担当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发力西部建设

 

田立阳 高必征 赵阿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16日   第 05 版)

今年9月25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迎来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庆典。回望历史长河,我们能体会到这所高校怀兴国之志化育英才,抱强国之情振兴科技,能看到一代代建大人为民族振兴和西部建设无私奉献的使命与担当。

一箱辗转大半个中国的幻灯片

走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大门,古朴厚重的四个门洞之上,是她的四所母体院校名称。1956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由原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和苏南工业专科学校的土木建筑市政类系(科)整建制合并而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广场内,展示着一组幻灯片,这是著名的建筑历史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第一个本科学制的建筑学专业创办者梁思成先生1928年从美国学成归国时,带回的一箱400多片的建筑史幻灯片。

梁思成离开沈阳后,这箱幻灯片仍留在了东大建筑系。“九·一八”事变发生,东大被迫离开沈阳,建筑系第二任系主任童寯几乎丢弃了家中所有的贵重物品,却随身携带着梁思成留下的这箱中国第一套建筑史教育幻灯片,几经辗转迁移,始终爱护备至。直至东北大学复校沈阳,童寯又将这箱幻灯片完璧归赵。

1956年,这箱幻灯片又随着东大建筑系的并入而被带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这箱幻灯片至今仍完整地保存在学校的建筑广场,曾长期作为西安建大建筑学子的教学用具。

两次夺魁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的展墙上,有一张照片见证了一个重要的时刻:1990年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泰勒博士专程来到学校,为荣获第14届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最高奖的9名学生颁奖。

据统计,自1984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并获奖以来,已先后9次荣获15项大奖。特别是2014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再次问鼎该项赛事最高奖,并包揽第一名和第二名,为我国大学生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就是集合号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位于陕西黄陵县桥山的黄帝陵。1990年5月,当西安建大的专家学者们接到修复黄帝陵的规划任务后,激动不已。修复黄帝陵,这是他们多年的夙愿。

由西安建大等规划设计组编制的《整修黄帝陵规划设计大纲》于1993年7月经陕西省政府、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审定批准,成为黄帝陵整修和保护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2008年汶川强震,作为陕西省高校派往灾区的第一支专业援助队伍,从到灾区的第一天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结构、抗震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就一直战斗在危险建筑排险的第一线。好几次,当他们刚刚离开排查过的危房,强烈的余震就将这些危房变成了废墟。

半个多月里,西安建大先后派出四批专家,为四川绵竹等灾区的2100余栋建筑进行了检测评估,对近百栋危险建筑物制定了排险方案。

西安建大的学人们用自己的学识和良知彰显了一所大学,一所有影响力的土木建筑类大学,面对国家民族需要的果敢和责任担当。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6-09/16/content_171284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