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所西部高校的学脉传承与使命担当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09-20]       阅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所西部高校的学脉传承与使命担当

 办学百余年风雨沧桑薪火相承,并校六十载育材兴国春华秋实。 

9月25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迎来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这所积淀了我国近代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市政类学科精华的西部高校,将以此为契机,回望历史,谋划未来。 
因为,承继传统,创新发展,育化英才,科技富民,是大学永远的使命。 
    百余年筚路蓝缕弦歌不辍 
    穿过位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二楼的铜字时光路,便进入了四所母体院校展厅。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苏南工业专科学校逆时针依次排列,引导着每一位参观者在时空长廊里穿梭凝望。 
    1928年,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学成归国的梁思成应东北大学校长张学良将军邀请,与夫人林徽因来到了沈阳,在东北大学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本科学制的建筑学专业,并担任建筑系首任系主任。在梁思成的努力下,童寯、陈植、蔡方荫等相继到来,他们志同道合,一面开展建筑设计事务,一面经营建筑系的教学实践,使建筑系成为东北大学当时“最健全、最用功、最和谐”的一个系。 
    梁思成归国时带回了一箱400多片的建筑史幻灯片,供建筑系教学使用。梁思成离开沈阳后,这箱幻灯片仍留在了东大建筑系。“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东大被迫离开沈阳,建筑系第二任系主任童寯几乎丢弃了家中所有的贵重物品,却随身携带着梁思成留下的这箱中国第一套建筑史教育幻灯片,几经辗转迁移,始终爱护备至。直至东北大学复校沈阳,童寯又将这箱幻灯片“完璧归赵”,1956年随着院系调整带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期作为学校建筑学专业的教学资料,至今仍完整地保存在学校的建筑广场。 
    这箱幻灯片见证了梁思成、童寯等先辈学人无私地奉献建筑教育事业的一片冰心,成为西安建大师生精神品格的强大支撑。 
    另一所母体院校西北工学院的办学历程更是写满风雨沧桑,1938年,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东北工学院和焦作工学院合并组成了国立西北工学院。其土木系的历史可追溯到始建于1985年的北洋大学土木学门。 
    西北工学院设于陕西城固古路坝。地处内陆偏僻山区,条件艰苦,物质匮乏,但全体师生不忘国耻,奋发图强。 
    已故的西安建大耿维恕教授是西北工学院土木系1944届毕业生,他曾回忆说,“国家正受帝国主义侵略,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要技术救国,把祖国建设好。” 
    学生们身着补丁服,吃高粱粥,用变色铅笔芯泡成“紫墨水”记笔记,点草油灯或土蜡烛,教室中常有“开夜车”的同学的烛光油灯衔接到天明。 
    在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上,青岛工学院的名字昙花一现,苏南工业专科学校也早已在高校序列中失去踪影。但这两所学校出身名门,源远流长。 
    青岛工学院是1952年由山东大学土木系与原山东工学院的土木、纺织系合并而成。苏南工业专科学校创办于1911年,土木科设立于1912年,1923年增设建筑科,创办者柳士英担任首任建筑科主任。 
    苏工不仅是培养工程师的摇篮,也是锤炼青年学生的革命熔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的秦邦宪曾就读该校土木系。为继承苏南工专精研细读、献身革命的校园传统,西安建大于2001年特立秦邦宪铜像在校园中。 
    六十载扎根西部矢志不渝 
    二十世纪50年代,应国家战略布局调整之需,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响应党的号召,向科学进军,支援大西北。 
    1956年,在全国高校院校调整中,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苏南工业专科学校的土木、建筑、市政系(科)整建制合并组建了西安建筑工程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前身)。 
    对于并校,当时东北工学院建筑系三年级林乃旭回忆,全体师生都是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务院院系调整的决定。 
    数千名师生从白山黑水间出发,从齐鲁大地、江南水乡启程,挺进大西北。广大教师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把一生最美的年华献给了祖国西部和这座千年古都。 
    就在新校全面筹建之时,高等教育部应冶金部要求,上报国务院批准,同意将西安建筑工程学院由建筑工程部划归冶金工业部领导。 
    隶属关系的变更,意味着一所以土建类专业见长的高校,在“以钢为纲”的年代里,肩负起培养矿冶类人才,服务国家冶金工业发展的重任。无论何时何地,国家的需要就是这所大学的光荣使命。 
    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初创不久,就接二连三的取得优异成绩,不断地鼓舞着全校师生的建设热情和学习干劲。 
    1957年10月,苏联列宁格勒建筑工程学院采暖通风专业教研组主任、技术科学博士马克西莫夫教授来到学校交流授课。在两年的时间里,他为学院重点培养了供热通风专业领域的6名研究生,由此播下了我国暖通专业硕士教育的第一批种子。 
    1958年,著名的结构工程和固体力学专家陈叔陶教授从学科实际出发,将“空腹桁架研究”推上了新的学术高度,他提出的预加压力钢结构的设计方案,可为大型钢架结构的建筑施工节约50%左右的钢材。同年,他又在世界上首次提出“空腹拱”概念。 
    1958年,贺龙副总理亲自为西安建筑工程学院颁发了“全国体育运动红旗院”锦旗。全国仅有的四所高校获此殊荣。 
    1959年和1963年,学校先后易名为西安冶金学院、西安冶金建筑学院,1994年,更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1998年,学校由冶金工业部划转地方,实行中省共建,以陕西省管理为主。 
    无论学校如何更名,隶属关系怎样变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立足行业、面向西部,谋求发展振兴教育的宗旨永远没有变。不论是举全校之力参与完成的《整修黄帝陵规划设计大纲》成为黄帝陵整修和保护建设的指导性文件,还是主动请缨、作为陕西省第一支专业队伍冒着余震危险赴汶川地震灾区开展抗震救灾,都是建大人不忘初心,报国为民的生动注脚。 
    在土木建筑类“老八校”中,作为地处西北的一所地方院校,西安建大依靠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传承,为国家培养了26万余名栋梁之才,其中包括7位院士。 
    历史的书页已经翻过了多半个世纪,当年栽种的小树苗已成为校园里的参天大树。校歌《高举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每天伴着初升的太阳从工科楼顶传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建大人在校歌声中向着建大的新明天,为了祖国的新发展竭力前行。 (赵阿锋 马长蕊)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60920/html/page_05_content_000.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