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草堂校区历史地理环境考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06-01]       阅读:

从西安市区向西南方向驱车三十公里,即到了终南山之北麓,这里风景秀丽,属户县所辖,在县城东南二十公里,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立大型翻译佛经基地——古草堂寺所在。

草堂寺

自古以来,大凡名迹佳境必处形胜之地,古人称此地“抱郭环邑,回望三方,背麓负峦,遥环八水”,又云“迹近终南,形号龟背,水有太平、高官,以毓其秀;山有子房、圭峰,以钟其灵。列乎八景之中,居乎各区之首。

历代以来,名卿、大夫、文人、学士,莫不仰慕而游览焉”。自唐宋以来,刘禹锡、白居易、贾岛、温庭筠等名家均曾在此赋诗。如此之胜境,即为我校未来发展宏图之所在——草堂校区。

草堂校区规划鸟瞰效果图

草堂寺历史

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秦统治者姚兴笃信佛教,于弘始三年(401年)在长安城南建立“大寺”(即后来的草堂寺),供西域高僧鸠摩罗什居住翻译佛经。隋代费长房《历代三宝记》中记载“世称大寺,非是本名,中构一堂,即于其内及逍遥园(其址在长安城北渭水之畔)二处翻译佛典”,又云:“三千德僧同止一处,共受姚秦天王供养。”一个佛寺供养着三千僧人,可见其规模。

这一时期,统治者设立僧官,寺院为国家供养,供给丰盈;后秦以后的统治者大多以佛教为信仰,在统治者大力提倡支持下,寺院经济自然蓬勃发展,以至田连阡陌,牛羊满谷,寺院庄园逐渐形成,在魏末周初,草堂寺已是衢街交错、殿宇林立。

由于寺院僧人数量的不断增多,草堂寺在北魏时期向周围裂变,又分出了几个小寺。唐代时,草堂寺由于向外不断分寺等原因,规模已不比如前,但周围仍寺院林立,远近分寺也都以草堂寺为群寺之首,其地位之高可想而知。

当地百姓传,“小唐王”(即太宗李世民之俗称)曾在秦琼和尉迟敬德的保护下驾临过草堂寺,秦琼率军驻于官亭营(今草堂营),尉迟敬德则驻于子房庄(今大圆寺)。到了战乱纷繁的宋、金时期,草堂寺占地非但不减,反而剧增,仅环绕寺院周围的竹林就有十顷(一顷约合一百亩),据现存北宋天圣八年(1030年)所立的《大宋京兆府户县逍遥栖禅寺新修水磨记》石碑记载:高观(冠)之谷口有“隙地”,宋太宗端拱年间,寺主崇恩以金帛易之,而买下之后,却“皆以荒墟,曾未田种”,这说明,本时期草堂寺在原有的巨大的寺院地产面积上仍然在不断扩张。

据传,当时草堂寺土地之广,东濒高冠河,西止太平河,北达大堰口,南抵终南山,方圆达数千亩。元代,草堂寺整体规模虽有所减小,在信奉佛教的蒙元统治之下,辖地面积应该无减,这从元太宗窝阔台第三子阔端所立的《皇太子令旨重修碑》中提及的动用大量人力物力重修草堂寺一事可以推知。

明代前期,草堂寺地区尚有“千年坛殿郁葱葱”的景象,但自明代中期以后,寺院整体开始走向衰败,从明人的诗中可以看出,到处是“荒坛”、“寒院”之景象。据《新建安善团记》碑所载,崇祯年间,草堂寺僧人总数尚有不下五十人,以此推测,有明一代,虽然总体趋势走向衰败,但是草堂寺寺产、僧人仍然可观。

明代末年,李自成起义,当地官绅联合寺内僧人“即寺为堡”对抗起义军,李自成攻占西安后,将草堂寺烧毁,至清初,寺院虽经劫焚,但仍然顽强存在,而寺院境况凋敝之至,寺产、僧数亦无考。

雍正十二年(1734年),笃信佛教的雍正帝下旨对破败的草堂寺进行大修,并更名“圣恩寺”,寺院状况较之明末有所改善。雍正之后,虽经乾隆修葺,但这里仍是“寺宇荒残,殿宇颓败”,寺院及周边状况大不如前。

民国时期,据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重修户县志》第二“乡村表”附“古迹祠庙”条所记:草堂营草堂寺有一等地85.199亩,二等地25.203亩,共计110.402亩,大部分为平整的淤土地,居户县寺庙地产总数第二位,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虽然由于历史原因,寺院状况大不如前,其整体规模仍居户县寺院之首。

新中国成立之后,为了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友好关系,并纪念在东西方文化交流史上作出巨大贡献的鸠摩罗什,先后数次对草堂寺及其周边环境进行了大规模整修,千年胜境再次焕发了青春,如今已成为中外游人怀古揽胜的风景名胜区。

草堂烟雾的发源地—烟雾井

我校草堂校区所处历史地理环境

2012年草堂校区开学典礼

我校草堂校区校址与草堂寺毗邻,在现今寺院之东,这个地域就在古草堂寺的属地之内,这一范围内有什么和草堂寺相关的遗址,仅凭文献记载考证还很难确定。不过,寺院周围方圆数公里以内,散布的与古草堂寺有关的遗迹非常多(如有草堂寺之分寺常兴寺、兴龙寺、大定寺、宝林寺、大觉寺、云际寺、重云寺、圭峰寺等;另外还有古草堂寺僧人坐化后殓葬的坟地——兴福塔院,占地约四十余亩)。

我校新校区距离今草堂寺如此之近,又在古草堂寺范围之内,具备着天然的文化条件,如果学校组织人员对该地域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整理,并在将来新校区建成之后作为学校的地缘历史展示给广大师生,这对于提高新校区文化品位及知名度无疑是一件双重受益的好事。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