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贾平凹文学艺术馆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06-03]       阅读:


位于我校雁塔校区南院主干道东侧的贾平凹文学艺术馆,是一座瓦灰色的两层独立建筑,造型独特,又不失现代气息。

  馆内分为常规展厅、临时展厅和公众教育书吧。常规展厅通过丰富翔实的图片、作品、影像、实物等资料,展示和描述了贾平凹文学艺术创作的生命历程与艺术成就;临时展厅常年举办多种文化艺术领域的临时展览,如近年举办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艺术邀请季,贾平凹题名艺术家等摄影、设计、陶艺、雕塑、绘画、书法、戏曲、图文资料类各领域展览;公众教育书吧举办类教育主题活动,如讲座、研讨会、分享会等。

进入朝南而开的大厅,一幅作家黑白巨照映入眼帘,贾平凹手遮左眼和观者默然对视。馆内“城市:贾平凹的生存境遇与生命写作”等七个展室,以大量图片、著作、影像等资料,如实地描述了贾院长文学创作的生命历程。馆内还设有“贾平凹文学研究室”等场所。

有评论家指出,艺术馆是传统与现代乃至后现代的结合,用建筑语言去阐释文学艺术内涵,试图将建筑这个艺术品与贾平凹的文学艺术世界融为一体。于学校而言,创建艺术馆既是对贾院长文学创作及研究的宣扬,亦为强化学校文理工科间的相互渗透与支撑提供了更多途径。

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已成为古城西安的一张“文化名片”。馆内的每一次展出,观者络绎不绝;贾平凹每一次前来签名,馆前都排成了数百米长龙。2009年8月8日,由《秦腔》《废都》《浮躁》组成的《贾平凹三部》函集在这里隆重首发。2009年,艺术馆荣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筑创作大奖”。自建馆以来已累计30余万人次参观。不断丰富大学文化内容,为深层次浓郁大学文化氛围,提升育人质量、拓展公众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