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音乐史博物馆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06-03]       阅读:


中国音乐史博物馆地处我校幸福校区,于2008年9月27日正式开馆。当日上午,细雨绵延、秋意渐浓,近千名社会嘉宾慕名前来,共同倾听千余件精美的文物轻轻“唱歌”。

该馆是中国大学第一所以中国民乐为主题的文物、实物展览馆。馆内收藏了近千件与我国音乐历史相关的藏品,时间跨度约八千年,收藏数量之多、品类之全为全国罕见,具有极高的艺术及文化价值,现有近600件展品展出。

游走于馆内各处,目睹表情生动、姿态万千、风格迥异的各时期的藏品,身边伴以工作人员恰到好处的解说,不由得让人恍若置身一条由无数音符构成的音乐长廊,或阳春白雪或下里巴人的旋律缓缓穿越时空蜿蜒而来,轻轻叩击观众的耳朵,整个身心亦为之沉醉。在这里,既能领略我国厚重的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亦能沐浴历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光芒。据了解,以中国民族乐器为专题,收藏品类、形态如此之多,在国内收藏界尚无先例。

由我校与知名音乐实物收藏家田丰先生携手创办中国音乐史博物馆,可谓珠联璧合。该馆的落成,为我校搭建了一个保存文化遗产、收藏艺术珍品、发挥大学美育功能的平台。同时,该馆作为省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亦为我省高校联合社会文化资源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成功范例。

2016年8月,音乐馆搬迁至草堂校区,目前展厅总面积680余平方米,藏品从原始时代到现当代时间跨度大、类型多样丰富,从十个展区展现了中国民乐的发展史。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