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史馆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06-03]       阅读:

    

 位于雁塔校区绿荫环绕下的校史馆,是了解我校悠久办学历程和并校历史的最佳场所。

校史馆建成于2006年9月,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馆舍范围含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现为国有行业二级博物馆,是校内外十余家单位的教育活动基地,年均到访量6万人次以上。馆藏文物3000余件(套),以近现代历史文物为主,兼有古代文物。本馆以“传承精神、 弘扬文化、继承先贤、启迪来者”为立馆宗旨,充分展示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宣教育人职能,馆内每年联合社会文化资源举办不同题材的历史文化展览4--5场,以凸显校史馆在大学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行走于校史展中,低头凝神和仰首观瞻间,我们在穿越历史的长空中,感知的是西安建大饱经沧桑的办学历史和五十余载自强不息的并校经历,感受的是历届师生员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业历程,体悟的是百年建大积淀出的“传承文明、创造未来、育材兴国、科技富民”的精神轨迹,建大人“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精神境界及胸怀天下的神圣使命。

岁月无痕。56年的斗转星移可以让一个人从咿呀学语到霜染青丝,56年的沧海桑田会让流逝的光阴模糊人们的记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让昨日建大校园的风貌无从寻觅,半个多世纪弹指一挥也让曾经风华正茂的人们步入了霞满的夕阳。

岁月有痕。也许昨日恢弘的建筑已经被崭新的建筑群所替代,也许当时的飒爽英姿已难寻觅,也许那时的青春故事已成为记忆中的符号。但任凭时光流逝,先贤的风采和他们所传承的精神已深植于在这里曾经和正在生活的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并不时地打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也温暖着我们。

历史是一壶醇香清冽的陈年美酒,一幅恢弘壮丽的画卷。百年建大酿就的校史馆,用生动的画面让昨日重现,让瞬间定格。而洗却铅华后的沉淀,也会将西安建大的风骨还原得更加真切、生动和温暖。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