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展览预告 | 得意忘言——远村书画展将于元旦开幕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7-12-27]       阅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贾平凹文学艺术馆2018年艺术邀请季

得意忘言——远村书画展


展览主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
陕西作家书画院
陕西省各界书画院

展览协办:
陕西省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宣传外联委员会

展览日期:

201811—330

展览地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

 


开幕时间

2018年1月1日午10时
开幕式暨作品研讨会/座谈会



展览背景:
远村:陕西延川人, 诗人,书画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协,美协,书协会员。现任陕西省政协《各界》杂志总编、《各界导报》副总编,陕西省各界书画院副院长,陕西作家书画院副院长。1993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诗人,2016年获中国诗歌春晚金凤凰诗歌奖。曾获陕西省首届青年文艺创作奖,双五文学奖,第二届柳青文学奖,《文学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出版6部诗集,2部散文集,5部书画集。近年来,专心于书画创作,书画作品被称为当代文人生活的诗性书写。

 

此次展览,通过诗、书、画三位一体的艺术呈现,展示诗人远村在书法和绘画方面别具一格的文人情怀与艺术造诣,感受和领略远村潜心创造的当代文人书画的艺术魅力。此次展览,精选了远村的国画与书法作品80余幅,拟按照作品类型分区分类展出。



展览前言

 

 

                                                              写字画画好玩


几年前,我写过一首打油诗。 诗曰:文章半篇不成,诗才写了两行。功名算个狗屁,写字画画好玩。这些诗句,虽然是顺口而出,却也说出了我的真实想法。自从开始写字画画,人就变得简单了,淡然了,什么名呀,利呀,也不为所动了,唯一上心的,就是写个字,画个画,萧散过活。
写字画画,跟说话是一样的,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实在没有话了,就三缄其囗,不说为上。在我们陕北老家,话多的人,是不受人待见的,会认为是小说六道,没个正形。何为小说,就是你的话,没有说出公理,没有说出大义。何为六道,就是你的话,反复说了多遍。合起来的意思,就是没意思的话反复在说。无独有偶,在艺术批评界,也有小说与大说之别。认为,诗是大说,其他的文体都是小说,我很认同这个说法。从汉字的本义来看,诗是寺之言,诗是神在说,或者是说出神。所以,孔子才告诫众人,不读诗,无以言。写字画画,重在写,重在画,重在忘言,也就是说,书画不是靠字词说话,而是靠点线构造一个诗一样的世界,想说的话,全在书画里隐着。
我喜欢从日常事象中得其意,更喜欢以写字画画而忘其言。我把得意忘言作为一本书的名字,也作为这次书画展览的主题,旨在说出一个真相,一个认识,一个诗人中年以后的慢生活。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