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物化大学精神文化 筑牢学校精神大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心策划出版大学文化系列丛书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2-09-17]       阅读:

大学是盛产精神思想的沃土,是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近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注重内部挖潜,积极构建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不断总结、凝练和物化大学精神,精心策划出版了大学文化系列丛书,进一步“筑牢”了学校的精神大厦。

一、物化精神,传承文化:出版系列丛书的目标与思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110多年办学历史50余年并校史的高等学校。百余年来,学校因民族救亡而生,依国家发展需要而变,在推动社会进步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中,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秉承“育材兴国,科技富民,传承文明,开创未来”的办学宗旨,牢记“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和“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校风,励精图治,严谨治学,培养了20余万名志士才俊,贡献了一大批极具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为泱泱华夏的文明传承、民族复兴和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追溯历史、纪念先贤、展示成就、建树形象、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校庆为契机,精心策划出版了大学文化系列丛书。这些书籍包括:《见证并记录——百年建大老新闻》、《感悟建大》、《河流——西安建大校园文学佳作选粹》、《漫游中国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画册》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志(1999—2010)》等。此外,学校还制作了一部具有较高水平的大型电视纪录片——《高举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

 

二、追忆辉煌,凝练精神:出版系列丛书的实施方法与过程

系列丛书和电视纪录片立足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以学校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为脉络,从不同的侧面与层面,用不同的方式,真实地展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昨天的历史和今天的风貌,深刻地诠释了一所大学的精神和品格。

(一)《百年建大老新闻》

《见证并记录——百年建大老新闻》全书共140万字,时间跨度一百余年。书中所有内容均出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以及解放前出版的《西京日报》、《西北文化日报》等各类公开媒体,真实而权威。全书概貌性地还原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其前身在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人和事,可以作为学校的一本历史日记去品读。从中可以体味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百余年“育材兴国,科技富民,传承文明,开创未来”的精神轨迹,体味到学校“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精神境界和对家国天下的神圣职责。

(二)《感悟建大》

《感悟建大》一书收录了130余篇文章。文章的作者年龄从十几岁到九十余岁不等,包括广大校友、学生家长,他们都以真挚的情感,赞恩师之风范,忆同窗之友情,颂学校严谨之校风学风,赞学校办学育人之辉煌成就,记学校翻天覆地之变化,抒艰苦创业之感悟,录时代风云之流转,展奋斗成长之足迹,倾诉对母校难以割舍的情怀,畅想学校美好之未来。这个多元的作者群体和丰富的内容在书中被建大这一共同的感情纽带联系在一起,共同诠释着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文化精髓。

 

(三)《河流》——用情感体验人文情怀

《河流——西安建大校园文学佳作选粹》一书收录400余篇由学校师生创作的文学作品。此书取名“河流”,寓意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师生员工以炽热情感浇灌而成的文学之河、情感之河。这些作品或轻盈、或持重,皆展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这所以工科为主体的大学校园里蕴藏的人文底蕴,真实地展现了建大人的人文情怀。

(四)《漫游中国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用漫游巡礼大学精神

《漫游中国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14万字篇幅和500余幅照片从历史和文化的纬度,构成社会大众游览建大校园、感知建大文化和精神的“最佳读本”。

全书以“门—楼—所—馆—园”的结构线索谋篇布局,以宏大而高远的立意和灵动而朴实的文字,展示故人往事。整部书结构浑然一体,而又独立成章,字里行间不时闪烁出思想的火花。在喜怒哀乐的背后、细枝末节的深处,展现着大学的峥嵘岁月和独特风骨,承载着大学的文化坚守和精神追求。

(五)《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画册》——用光影定格校园风物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画册》通过大量优美的图片,全面地展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昨天和今天。光影里,记录了建大的春夏秋冬,镌刻着建大的精神风貌。同时,在编辑画册的过程中,收集整理的许多图文资料是对学校历史的珍贵补充。

(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志》——用事实记录奋斗轨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志(1999-2010)》与此前曾编辑出版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志(1956-2000)》有机衔接,以大量详实的资料全面客观地记述了学校近11年来的发展历程。全志共十九章计180余万字,横排门类,纵叙史实,内容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不仅反映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全貌,更彰显了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和11年间全体师生员工自强不息的奋斗轨迹。

(七)《高举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用影像凝视大学使命

《高举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是一部十集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纪录片站在中国高等教育百余年发展史的高度,展开了对学校前世今生的凝视,着力展示学校与民族复兴的渊源关系。纪录片主要从大学精神的建构去解读、从大学文化的积淀去感悟学校在时代洪流中的担当与发展,展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母体院校的血肉关系,以及在民族复兴的大潮中所做的重要贡献。

三、凝聚力量,传承文化:出版系列丛书的成效与经验

校园是传承文脉的胜地,大学是化育心灵的所在。文化的印记彰显于每个角落,散发着润物无声的力量。系列丛书的出版,在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一)系列丛书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提供了不竭精神动力

系列丛书充分展示了西安建大这样一所因民族救亡而生,为民族复兴而存,具有明显的民族性、区域性和行业性特征高校的不懈奋斗史,集中体现、深入阐释了学校“育材兴国,科技富民,传承文明,开创未来”的办学精神,为新时期师生员工团结奋斗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正如校庆丛书编委会主任高明章、徐德龙在丛书总序中所说的那样,“一所大学的崇高精神在缔造辉煌的同时,也必将成为支撑大学的脊梁。如今,这所大学的精神不仅浸润着师生员工的心田,而且这种精神早已融进每一位西安建大人的血脉。于是,在精神的沃野中守望精神,便成为所有西安建大人始终不懈的共同追求。”

 

(二)系列丛书成为联系海内外校友的桥梁和纽带

系列丛书出版发行后,学校通过校庆、校友聚会、寄送等多种方式向广大校友发放,使校友在全面了解学校辉煌成就的同时,也由衷地体会到作为建大人的自豪,并为为他们关心、支持母校建设发展搭建了桥梁。

(三)系列丛书成为展示学校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系列丛书出版发行后,受到教育主管部门、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人士高度评价,成为社会各界了解西安建大、感知大学文化、领略大学精神的重要窗口。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大学,以细腻的情感打造文化精品难能可贵。争相前来一睹乃至索求丛书为快的人络绎不绝,丛书成为展示学校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附件:系列丛书照片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2年9月10日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