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览人间真善美 育核心价值观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着力打造“博物馆展览育人”新平台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4-05-30]       阅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自2006年至今,陆续建成校史馆、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建筑广场、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中国音乐史博物馆等五座大学博物馆。大学博物馆在化育英才、开放服务的同时,不断探索育人新路径,形成了以弘扬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博物馆展览育人”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新平台。

自学校建成第一座博物馆以来,共举办各类展览近百场,先后有近千名学生参与办展,十余万校内外师生参观展览,被西安市文物局誉为“高校博物馆展览事业的排头兵”。“博物馆展览育人”新平台逐渐形成,在办展、观展、悟展中成才已经成为西建大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牌活动,陕西日报、西安日报、三秦都市报、华商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对此进行了报道。

一、目标与思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紧紧围绕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大学功能定位,结合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内涵发展思路,探索“博物馆展览育人”新模式,形成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新平台。

依托学校现有的大学博物馆,在开展学校办学历史、办学成就、学科特色等固定展览的同时,定期开展以中国传统文化、重要历史事件、先进人物事迹、优秀师生作品等为题材的临时展览。与此同时,以建设“西安市行业博物馆”为契机,大力开展与校外博物馆的合作交流,提升展览品味,丰富布展内容,将博物馆展览作为大学第二课堂的重要内容。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为提高博物馆展览总体工作水平,学校探索出“一二三”活动开展机制,即:坚持一个中心,坚持两条腿走路,做好三类服务。一个中心即博物馆展览以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坚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坚持两条腿走路即坚持博物馆“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理念,既坚持请进馆外优质资源,让校外资源为校内共享;又坚持把本馆资源推向社会,实现高校教育资源的社会共享。做好三类服务即展览下农村做好支教服务、展览进社区做好社教服务、展览立校园做好素质教育服务。

(一)加强领导,构建“博物馆展览育人”活动的组织保障。

我校博物馆教育事业始终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2001年西建大正式启动跨世纪五大奠基工程之一的“文化建设工程”,自2006年建立我校第一座博物馆始即启动博物馆教育工程。为保障博物馆育人功能的充分发挥,学校成立了博物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宣传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并于此后逐步将博物馆展览作为博物馆教育的主要途径之一,明确由宣传部具体负责博物馆展览的组织、筹备、开办及日常管理。学校在活动经费、展览培训、舆论宣传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二)精心组织,完善“博物馆展览育人”活动的实施体系。

为确保展览质量、提高展览活力、深化展览育人效果,学校从展览主题考证、展览策划及展览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组织管理和馆际交流等多个环节入手,详细论证、大胆策划、精心布展,保证每一次展览都是精品展览、都能锻炼参展志愿者、都能让参观者受益。在展览主题的选择上紧贴主旋律、紧扣时代脉搏、召开展览主题遴选论证会,确保所办展览主题有味有力有义。在展览策划上,邀请相关专家对展览方案多轮评审。在展品的布置上力求做到美观、大方、精致。在办展过程中与陕西近百所民办行业博物馆广泛交流、相互借鉴、互通有无,形成良好的博物馆展览工作弹性机制。在志愿者管理上,认真组织好每一次展览的志愿者选拔、培训及教育管理工作。

(三)紧扣主题,丰富“博物馆展览育人”活动内容。

博物馆展览育人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在近八年的时间里,博物馆举办了近百项内容丰富、题材不限的各类展览(详见附表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物馆展览一览表)。如为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精神和光辉历程举办“人民领袖,风范长存——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生平展”,展出相关著作、自传、译注、画传、回忆及评论文章等200件实物;如以唱响中国梦时代强音为主题的“我和我的祖国——西建大首届大学生摄影摄像作品展”,展出在校学生报送的近千幅摄影作品。许多展览都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碑林笔会暨书画作品展”先后得到陕西日报、西安日报、华商报等多家媒体的多次报道,“一字一世界”书法作品展先后在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华商报社展出,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

与此同时,博物馆积极践行“一二三”展览育人活动机制,响应西安市文物局及中国博物馆协会的工作安排,组织学生志愿者,携带简易展览材料前往西安附近的村镇小学,开展义务宣讲,传播包括博物馆教育在内的各种文化知识,同时赠送字典及文体用品。博物馆每年都会进入学校附近的社区普及学校历史、音乐、文学及矿物矿石标本等相关知识。

三、工作成效及经验

(一)铸就博物馆展览优秀品牌,形成博物馆下基层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

在“博物馆展览育人”活动开展的近八年里,我校博物馆从馆情、校情出发,积极探索、坚持不懈举办各类不拘形式、大小不一的展览近百余场;期间博物馆带领学生志愿者风雨兼程、薪火相继,立足博物馆内展览,深入农村小学、城市社区,用知识照亮偏远山区农村孩子的心中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农民工子女在城市撑起一片蔚蓝天空,引起了社会上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铸就了我校博物馆展览优秀品牌,形成了博物馆敢下基层、不怕吃苦、脚踏实地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

(二)丰富校园文化,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途径。

博物馆通过举办内容丰富的各类展览,激发青年学生感知历史、认识现在、探索未来。博物馆作为素质教育的特殊资源和重要阵地,积极推动了我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各类展览寓教于乐、寓教于美,深刻影响着每位师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规范和生活方式,极大丰富了师生生活,浓郁了校园文化,开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新途径。

(三)砥砺学生品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博物馆展览育人”活动以集中、丰富、鲜活、典型的展览内容,不断传递爱国为民、勇于担当的人生追求,不畏艰苦、扎根边疆的高贵品质,矢志坚守、泰然自处的崇高境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集体精神。展览给予学生多元的学习体验和内在的精神支撑、情感寄托和心灵归宿,激发学生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通过“博物馆展览育人”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肩负神圣使命,弘扬真善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经验和体会是:

——必须长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正确的育人导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鼓励青年学子发挥专长投身博物馆展览活动实践,千方百计为青年学生服务社会、深入基层、奉献爱心搭建广阔舞台,提供良好机遇,不断探索新时期博物馆展览活动的新形式和新内容。

——必须完善校园文化活动管理的长效机制,将博物馆展览育人等优秀品牌活动的开展纳入学校文化建设的总体战略中,多方协调、重点扶持、科学推进、坚持不懈,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全局效应。

——必须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和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让青年学子从无意识观展到潜意识观展,从自觉参与展览服务到积极弘扬真善美,倡导良好社会风气,承担社会责任,关爱他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博物馆展览育人事业,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优化育人环境,引导广大学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附件: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物馆展览一览表

      2.“博物馆展览育人”活动掠影

      3.“博物馆展览育人”媒体报道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4年5月26日

 

 

 

附件1: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物馆展览一览表

2007年

1

《中国百石欣赏》石友联谊会

 

2

鲁迅读书生活展(与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举办)

 

3

纪念路遥逝世十五周年图片展(与陕西省作家协会举办)

 

4

中国历代古钱币展

 

5

浙江丽水六人摄影作品联展

 

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学成果展

 

7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研成果展

 

8

汉长安城遗址建筑展

 

9

久古正树海报展

 

10

认知作业展

 

11

贾平凹书画作品展

2008年

12

中国民间体育摄影展

 

13

西安奥运火炬手图片展

 

14

丝绸之路史料展

 

15

学长杯优秀作业评选

 

16

“一年又一年”岁月拾遗摄影展

 

17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小学生书画展

 

18

陕西民间收藏品展

 

19

世界博物馆建筑图片展

 

20

2008西建大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展

 

21

贾平凹《满月儿》到《秦腔》三十年获奖历程展

 

22

2008感动中国人物图片展

2009年

23

“柴烧遍中国”国际陶艺展

 

24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生雕塑展

 

25

贾平凹三部函集首发暨贾平凹文学艺术馆网站开通仪式

 

26

胡武功乡间记忆摄影展

 

27

西建大建筑设计作品展

 

28

学生优秀设计作品展

 

29

2009感动中国人物图片展

 

30

博物馆前往户县、周至、扶风、丹凤等地农村宣传支教

 

31

2009西建大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展

 

32

中国古代音乐器物展

 

33

全国建筑院系建筑数字技术教学研讨会暨数字思考——参数化原型国际建筑展

2010年

34

与陕西电视台《天下宝物》栏目举行宝物鉴赏座谈会

 

35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书画研究院成立暨作品展

 

36

史雷鸣“野蛮派对”个人油画展

 

37

柏雨果《活着》个人摄影展

 

38

陕西省第六届摄影家协会摄影作品展

 

39

中国古代音乐历史图片展

 

40

2010感动中国人物图片展

 

41

与佳友在线网站举办摄影作品展

 

42

《古炉后记》纪录片审片会

 

43

第六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

 

44

古今丝绸艺术展(与西安市收藏家协会合办)

 

45

2010西建大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展

2011年

46

著名画家马河声博客联谊会

 

47

2011感动中国人物图片展

 

48

贾平凹《古炉》历史背景及人物形象艺术展暨贾平凹《古炉》研讨会

 

49

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建馆五周年回顾展

 

50

“秦岭峡谷杯”大秦岭影展

 

51

可可西里——裴竟德生态影像展

 

52

《民间》第三回摄影展

 

53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展

 

54

党宪宗《沉重的母爱》《沉重的回报》研讨会暨照片展

 

55

UIA亚澳地区建筑遗产保护优秀案例展评

 

56

编年纪事——方力钧文献展

 

57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雕塑系毕业生答辩暨雕塑作品展

 

5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纪念建党九十周年教师美术作品展

 

59

雨果摄影学院举办“实习创作作品选展”

 

60

2011西建大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展

2012年

61

灵兽异象——古石兽雕塑展

 

62

彩虹——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造型艺术基础实验作品展

 

63

“墨韵.清心”吕耀炜水墨作品邀请展

 

64

西安水彩画学会会员作品展

 

65

中国工程院院士书法展

 

66

小品大艺——明清扇面艺术展

 

67

明清古籍善本展

 

68

建影——西建大‘喜迎十八大’首届教职工摄影作品展

 

69

正心明德经籍化育——关中地区古代书院与儒家经典古籍展

 

70

文化回赠作家故里——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走进棣花中学

 

71

《路文学》期刊研讨会

 

72

华商报副刊专栏作家签约盛典

 

73

红色印象——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91周年红色收藏品展

 

74

关爱地球最后的净土—柏雨果北极南极摄影作品展

 

75

辉煌历程 壮丽篇章——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史实展

 

76

2012西建大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展

 

77

2012感动中国人物图片展

2013年

78

李运正《三秦民俗撕纸画展》

 

79

木南《一字一世界》书展

 

80

柳治雕塑作品展

 

81

建大附小学生科技、英语、美术作品展

 

82

西方镜头下的近代中国建筑景观影像展

 

83

赴秦北农民工子弟学校展览交流

 

84

赴长安县黄粱村小学展览支教

 

85

赴扶风神差村小学展览支教

 

86

赴户县草堂镇草堂村小学展览支教

 

87

赴西建大附属小学展览

 

88

我和我的祖国——西建大首届大学生摄影摄像作品展

 

89

人民领袖  风范长存——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生平展

 

90

游刃方寸,垂信千年——中国印文化及篆刻艺术普及展

 

91

秦砖汉瓦精品展

 

92

民惟邦本  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图片展

2014年

93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顾展

 

94

西方近现代美术作品展

 

95

丝绸之路图片展

 

96

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

 

97

千载锦绣  丝路霓裳——秦绣珍品展

 

附件2:

附件3: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