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笔墨传薪启来者 不忘初心承使命——一套凝练大学精神的文化丛书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5-18]       阅读:

优秀的历史文化不应该默默无闻,而应该通过文字与世界对话,通过凝练文化、澡雪精神,建筑精神的不朽殿堂。《甲子六书》就是这样一套物化大学精神、散发优秀精神光芒的文化丛书。

《甲子六书》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纪念为契机,从历史、名师、学子、校友、楷模、艺文等六个方面谋篇布局,溯艰苦创业之风雨征程,立杏坛论教之名师风范,展朝气蓬勃之学子风采,记感动建大之先进典型,赞辉耀四方之校友成就,录办学治校之典章制度,以精神育人为宗旨,深挖内涵、凝练精神。丛书铸就了丰厚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为众多师生、校友及社会公众带去精神的守望和对中国大学美好未来的期待。

一、目标与思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120年办学传统和60年并校历史的高等学府。一百二十年的发展历程,是这所高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发展史,也是中华民族百余年来不屈不挠、谋求复兴的奋斗史。一百二十年来,学校因民族救亡而生,依国家发展需要而变,在推动社会进步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建大人以“育材兴国,科技富民”为己任,潜心教坛,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立德树人,先后为国家培养了21万余名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研发了大量高水平科研成果,铸就了“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和“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校风,诠释着“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大学精神,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写此套丛书,旨在以丛书为鞭策,追溯历史、纪念先贤、总结经验、展示成就、彰显精神,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同时以此套丛书的出版为契机,团结动员所有的建大力量,开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征程的新起点。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树高千丈有根,河流万里有源。《甲子六书》立足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以学校一百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为脉络,从不同的侧面与层面,用不同的方式,再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精神风貌,深刻地诠释了一所大学的精神和品格。

(一)加强领导,确保编写组织保障

学校高度重视丛书的编写工作,特别成立了由党政领导、专家、离退休老教师、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编写委员会。校党委书记担任编委会主任,分管校领导担任编委会副主任,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离(退)休办公室、学生处、校董校友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及各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为编委会成员。编委会主任负责审定编写内容,主任及副主任指导和带领编委会成员全面推进丛书编写各项工作,编委会下设编委会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甲子六书》相关内容的收集、采访、调研、撰写和编辑等工作。

(二)精心设计,有序推进

丛书编写工作从2015年3月启动,编委会专门就丛书的立意宗旨、内容选材、版块风格等关键问题邀请各学院及部门的负责人、专家、退休教师、学生代表召开多次会议开展专题研讨。编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推敲,缜密思考,不舍昼夜,一次次修改编写大纲,提出多项富含开拓性和创新性的思路对策,从众多教师和几十万校友中采撷纳英,最后终于形成以“追溯办学历史、纪念历史先贤、总结办学经验、展示辉煌成就、弘扬建大精神、彰显名校风采”等六大主题的编写提纲。提纲形成后,又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期间,编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不辞辛苦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广泛收集素材,为最后的编写打下坚实基础。2015年12月提纲通过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后,在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编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广集智慧,兵分六组,每组2位工作人员,以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和以一抵十的忘我奉献精神开始投入到每册书28万余字的编写任务中。终于在2016年9月底学校120年诞辰的金秋时节,为学校献上6册一套、每套丛书170余万字、初次印刷5000册的《甲子六书》厚礼。

(三)协同作业,有机运作

一百二十载沧桑撷录入书,点滴情怀历历在册,意义深远。因此,编写组成员深知此套丛书承载着数辈师生同仁的殷殷期待,也倍感编撰之艰难与责任之重大。编写组成员从明确任务、组织协调、统一思路、分工合作,到搜集材料、调查研究、约稿撰写,辑录整理及排版编校,均吃苦耐劳,各项工作压茬推进。

一年多来,丛书的编写以编委会办公室为工作综合平台,与校办、学工部、人事处、离(退)休办公室、校董校友会办公室、统战部、各院(系)协同作业,多方联动,层层配合,步步推进,工作组成员遍访老教师、老专家、校友,前往档案馆、图书馆、各学院,统筹了众多校内外资源。

(四)量体裁衣,精雕细刻

一年多的紧张忙碌中,《甲子六书》编写的所有参与者不仅未敢有丝毫的草率和懈怠,而且尽量用客观、翔实、准确的语言,编写出可读、可感、可借鉴、可留存与相传的大书。

编写组根据每一本书的工作内容,确定了不同的写作风格,六本书自成体系,但又围绕共同的核心互相成为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共同诠释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大学精神。

1.《风雨征程---校史篇》全书分七个章节,在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学校办学历史和并校历史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梳理与展示,并重点总结了并校60年来学校在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书中以文字表述为主脉,辅以大量生动鲜活的真实历史场景和文物实物照片,很多历史照片和实物都是学校校史馆馆藏并首次展示。一页页内容让读者仿佛行走在各个时期,去聆听体会当年创业者的奋斗激情,自豪于学校今天的壮大与繁荣。

2.《感动建大——楷模篇》全面展示36位教师的精神风范,从人物遴选、事迹采访、稿件撰写、图片选择到最后付印出版,编写组反复商讨、笔耕不辍,度过了许多难忘的不眠之夜。记录、整理这些人物故事,也是重新了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脉络、精神的过程。

3.《杏坛论教•名师篇》收录了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57位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感悟。书中内容重在言教,体现学校名师大家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追求、教育理想,彰显其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扎根杏坛、言传身教之风范。

4.《辉耀四方·校友篇》共收录了200位校友的简介及事迹。曾经青春年少的他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求学,毕业后承载着母校殷殷期待,奔赴祖国的建设岗位,在城乡建设、冶金材料、环境保护等各行各业辛勤耕耘,挥洒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壮丽华章。他们中有院士、党政领导干部,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等,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自己和母校赢得了荣誉。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生生不息的建大力量。

5.《风华正茂·学子篇》从建大往事、学子风采、成长相册和青春记忆四个版块,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学校不同时期在校学子的青春故事和成长印迹。从已经泛黄的校报合订本再次回想学子生活的点点滴滴,体会到的是学校不同时期的学子生龙活虎、激扬青春、刻苦学习、努力实践、成长成才的精神风貌和志存高远、心系家国、追求真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品质与情怀。这些文章不仅是不同时期建大学子学习生活的见证,也是对学校文化的积淀和建大精神的重要传承。

6.《文心辑录---艺文篇》借鉴古代传统志书中艺文章节的编纂手法,对学校并校以来形成的历史文献进行了认真梳理并精心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内容,共收录学校并校60年中重要历史文献96篇。全部内容按照文章本身的形式分为6部分,分别是新闻报道、重要讲话、文件报告决议倡议贺信、重要文章、碑刻、诗词歌赋等。从某种意义上讲,本书所录文章是学校历史的真实见证,也是学校60年办学历程的忠实记录。

三、工作成效及经验

校园是传承文脉的胜地,大学是化育心灵的所在。文化的印记彰显于每个角落,散发着润物无声的力量。大学精神虽然无形,但它切实体现在大学的人、事、物中。《甲子六书》的出版,在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一)《甲子六书》进一步诠释西建大精神

《甲子六书》立本求真,凝心聚力,承前启后,既往开来。历史篇让我们感知学校饱经风雨而矢志不渝、历经艰难而百折不挠的风骨和精神;名师篇如同一泓取之不尽、饱含教育智慧的源头活水;楷模篇展现着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的薪火相传与历久弥新;学子篇与校友篇之桃李溢彩、青松华茂更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力量;艺文篇则是“以文化人”最值得心向往之、用心品味的精彩华章。丛书彰显了一代代建大人前赴后继,以“育材兴国,科技富民”为己任,潜心教坛,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立德树人,育有责任担当之栋梁,促社会历史之进步,续文化之魂,谱精彩华章。丛书创写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鲜活的、丰富的、厚重的历史,进一步弘扬了文化,总结了经验、展现了成就,深入诠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精神。

(二)《甲子六书》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甲子六书》以百余年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变迁为背景,充分展示了西安建大这样一所因民族救亡而生,为民族复兴而办学,具有明显的民族性、区域性和行业性特征高校的不懈奋斗轨迹,以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细节,集中体现、深入阐释了学校“育材兴国,科技富民,传承文明,开创未来”的办学精神,为新时期师生员工团结奋斗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正如丛书编委会主任苏三庆在《甲子六书》座谈会上说,“一所大学的崇高精神在缔造辉煌的同时,也必将成为支撑大学的脊梁。如今,这所大学的精神不仅浸润着师生员工的心田,而且这种精神早已融进每一位西安建大人的血脉。于是,在精神的沃野中守望精神,便成为所有西安建大人始终不懈的共同追求。”

(三)《甲子六书》让更多师生校友从中受益

我国近代大学创立之始,正是外夷横行、华夏多难之时,一座大学的历史浓缩着近现代国家的历史、教育发展的历史。我校办学百廿载,虽历经坎坷却始终背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执着前行,在岁月流转中将办学宗旨凝铸成爱国兴教、强国富民、服务社会的精神,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志愿,学贯中西、兼容并包、求源创新的胸怀。师生在校风、校训的体悟中,在校园建筑及景物的感知中,在历史文化活动的精彩中,体味到的是担当的决心、守望的精神和不懈的追求。

(四)《甲子六书》成为联系海内外校友的桥梁和纽带

《甲子六书》出版发行后,学校通过办学纪念、校友聚会、寄送等多种途径向广大校友发放,使广大校友全面了解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他们关心、支持母校建设发展搭建了桥梁。广大校友普遍反映,丛书细读后,不仅了解了学校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重要的是,由衷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建大人的自豪,进一步加深了与学校的血脉联系。

 

本套丛书给我们的经验是:多方调研,争取共识;提前谋划,深耕细作;加强交流,充分研讨;不忘初心,忘我奉献。今后,学校将继续深挖大学精神内涵,继续推出有深度有温度有内涵的文化产品,引导广大师生校友积极践行“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建大精神,为学校的内涵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附件:1.《甲子六书》座谈会新闻

  2.《甲子六书》的社会影响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7年10月26日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