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6年宣传思想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
编辑: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03-25]       阅读:

西建大党宣[2016]2号

 

按照学校党政工作部署,2016年宣传思想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增强阵地意识、看齐意识、引领意识和创新意识,统筹推进理论武装、新闻宣传和文化建设工作,凝心聚力,鼓舞士气,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为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扎实推进理论武装

1.坚持和完善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两级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分层次、分阶段、有重点地组织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四个全面”发展战略、五大发展理念、全国“两会”精神、“十三五”规划、“两学一做”、全国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坚持学以致用,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推动发展。根据党委意见,宣传部制定了《2016年上半年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见附件)。请各分党委(党总支)参照此计划,结合实际,制定好本单位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于3月25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2.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会同有关部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向深入。认真做好《理论热点面对面》等重点理论读物的学习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全省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工程。

3.做好学习指导和服务。定期深入各分党委(党总支),督促落实学习计划,了解干部师生思想实际和学习需求,改进学习安排,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及时编印、选购、发放学习材料。

二、切实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4.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会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院,加强教材建设,不断丰富完善教学内容。积极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组织我校思政教师参与全省、全国相关学习研讨和培训活动,开阔视野,提高水平。积极组织参与教育部中青年骨干教师择优资助遴选和思政课年度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

5.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按照省委高教工委要求,加强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建设,配合做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的申报、立项和评审工作。做好2016年陕西高校师生思想状况滚动调查工作。做好我校立项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支持和鼓励我校广大德育工作者申报省级以上研究课题。

6.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陕西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结合重大活动,突出爱国主义内容,会同学工部、团委等部门,精心设计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做好全国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案例申报工作。

三、不断丰富大学文化建设内涵

7.策划出版校庆纪念系列丛书。全面回顾、总结办学120年特别是并校60周年发展历程,加强对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办学特色的凝练和提升,完成校庆系列纪念丛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志(2011-2015)》、《甲子六书》(《风雨征程—历史篇》《杏坛论教—名师篇》《风华正茂—学子篇》《辉耀四方—校友篇》《感动建大—楷模篇》《文心辑录—艺文篇》)的编辑出版工作,不断丰富学校精神内涵,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8.举办第五届“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活动。以迎接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庆为主题,总结前几届诗歌会活动经验,丰富内容,搭建平台,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诗歌创作、朗诵活动,录时代风云之流转,赞学校日新月异之发展,为校庆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9.加强文化场馆建设。做好校史馆、音乐史博物馆重新装修布展工作,支持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建设发展。促进场馆教育、展示和研究功能相结合,让广大师生感受、学习、研究优秀历史文化,提升文化素养,激发爱国爱校热情。做好西安市文物局组织的博物馆年度考评工作。

10.做好校园文化成果申报工作。加强校园文化成果的发掘和培育,积极组织申报全省高校校园优秀文化成果。探索成果转化机制,切实发挥校园文化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

四、精心开展干部教育培训

11.完善培训制度。积极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精神,会同党委组织部,修订完善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办法》,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针对性。

12.开展专题培训。举办好处级干部、新增研究生导师、学工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培训班次。重点办好处级干部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深入开展五大发展理念学习研讨,自觉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学校工作。

五、努力提升新闻宣传水平

13.做好重点宣传报道。紧紧围绕学校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创新能力建设、开放办学等重大工作开展新闻宣传,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走转改”,镜头向下,深入教学科研一线,用事实说话,用典型引路,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强与社会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的沟通联系,组织推出一批反映学校发展成就的深度报道。

14.精心组织校庆专题宣传。建设好校庆专题网、精心策划制作学校宣传册、宣传片、微电影,在校报、广播、电视、网络、官方微信、微视频设立专刊、专版、专栏,讲好建大故事,展示办学成就,弘扬办学精神,凝聚各方力量。

15.继续扩大校报影响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全面加强校报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发挥校园主导媒体所用,不断提升引领校园主流思想舆论的能力。加强专栏建设,打造师生喜闻乐见的名版名栏。加大新闻策划力度,多角度挖掘报道题材,拓展报道广度和深度。完成全年22期校报和校庆专刊的编辑出版工作。完成校报改版及网络版的升级工作。

16.改进广播电视宣传。做好2016年全年近40期电视新闻节目的采编和播出和近400期广播站全年播音工作。优化广播电视节目生成机制,全面实施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节目质量。精心策划“校庆系列人物访谈”、“薪火相传、筑梦建大”等专题节目,以影像形式记录和反映并校60年来的光辉历程。做好电视线路维护和用户服务工作。

17.推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校报、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数字化建设,打造新兴主流媒体。整合资源,理顺机制,建设好学校新闻网、官方微信,加快开发建设学校新闻客户端。

六、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

18.完善宣传思想工作格局。研究制定《分党委(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各分党委(党总支)进一步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建立二级单位宣传员队伍,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合力。积极参与学校信息化建设,完善部门内部组织机构,提升信息化水平。

19.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发挥媒体作用,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网络引导工作队伍建设,做好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主题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形势政策报告、校园刊物、横幅标语、橱窗报栏内容的审批和管理。

20.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工作沟通和调查研究。加强政治理论和宣传业务学习,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大对学生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指导和培训。

 

附件:2016年上半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党委宣传部

党      校

                                  教育行政学院

                                2016年3月24日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