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举办第九届“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活动的通知
编辑:笃实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4-04-07]       阅读: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学院、各部、处(室):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发挥文化凝心铸魂的强大作用,推进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助力“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营造积极向上、品味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决定举办第九届“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宗旨

通过诗歌创作、讲座、展演等活动,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深刻内涵,弘扬伟大中国精神,彰显诗歌独特魅力,展现具有建大特色的文化品格和精神特质,不断推动学校文化传承创新,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文化力量。

一、活动主题

诗心绘时代 春晖颂华章

二、组织单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三、活动时间

2024年4月至11月

四、活动内容

(一)诗歌创作(4月至6月)

围绕活动主题,以诗言志、以歌咏怀,讴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赞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繁荣昌盛,彰显学校并校60余年来的办学成果,展现师生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创作内容应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兼具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感染性。

(二)诗歌讲座(4月至6月)

邀请知名诗人、专家、学者来校开展诗歌专题讲座,从诗歌创作、诗词鉴赏等角度深入讲解诗歌的发展历史、形式结构、创作技巧,展现中华诗词蕴含的爱国情怀、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带领广大师生领略中华诗词的深刻韵味,感受诗歌传达的情感意境,提升学习创作的热度、广度、深度。

(三)诗歌展演(9月至11月)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诗歌展演。通过组织诗歌分享会、朗诵比赛等活动,依托学校各类庆典、晚会和网络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方式,对中华经典诗词和优秀原创作品进行全方位展示,充分展现我校师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风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优秀原创作品将结集出版,优先在学校官方微信、《西安建大报》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送。

联系人:张洋子 联系电话:82202130

附件:

1.原创诗歌作品报送要求

2.《第九届“春天,我与诗相约”原创诗歌作品推荐登记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党委宣传部

2024年4月3日

附件1 原创诗歌作品报送要求

一、确保质量

各单位应对作品进行审核把关,保证报送的作品导向正确、思想积极、质量过硬。选送单位、作者、指导教师必须对参赛作品的原创性负责,所有参赛作品如非原创将取消参赛资格。

二、规范格式

诗歌创作形式不限,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均可。标题为方正小标宋简体三号字,标题下方注明选送单位(学生作者注明学院、专业、班级)、作者姓名,正文为仿宋四号字。参赛作品经指导教师指导的,在稿件末尾处注明指导教师姓名。

三、推荐报送

各单位积极开展遴选工作,择优推荐作品。基础教育中心做好附属学校诗歌收集工作,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做好离退休人员诗歌收集工作,校董校友会办公室做好校友诗歌收集工作。

请于2024年6月30日前将原创诗歌作品(以“标题+单位+姓名”命名)及《第九届“春天,我与诗相约”原创诗歌作品推荐登记表》(见附件2,含加盖公章的PDF版、Word版)电子版发送至校园文化建设科邮箱:whjs@xauat.edu.cn

四、参考资源

1.诗歌创作鉴赏网站推荐:

中国诗歌网 www.zgshige.com/

中国词网 http://www.zhonguoci.com/

2.诗歌创作鉴赏微信公众号推荐:

诗词中国诗词世界为你读诗诗刊社

            附件2:第九届“春天,我与诗相约”原创诗歌作品推荐登记表.doc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