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第十二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编辑:笃实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3-11-04]       阅读: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4日,由西北联合大学联盟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侠出席论坛并致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蒋林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地质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咸阳师范学院、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城固一中等学校、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以“精神传承、创新发展、使命担当”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西北联大的办学历史脉络、教育思想、精神价值、学术贡献和办学成就,继承和弘扬西北联大精神,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交流研讨。

董侠在致辞中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西北联合大学创建于烽火硝烟的抗日战争时期,诞生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在极端困苦的环境中弦歌不辍、爱国强学、薪火相传,赓续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成为支撑和延续中国高等教育的擎天柱石。作为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学联合体和高校命运共同体,西北联大培养出一大批的工、农、法、商、医和教育人才,为抗日救国开辟了新阵地,成为兴学强国的典范,也为陕西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石。西北联大所提出的“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愿景,清晰表达了传承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建设祖国辽阔西部的高远追求。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希望联盟成员高校传承发扬西北联大的办学精神和办学追求,在追寻现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根脉精魂中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办学实践提供精神指引,在交流合作中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提供理论关切和精神泉源,在开拓创新中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兴学强国的重要使命担当作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朱晓渭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西北联大的学脉渊源,并表示,西北联大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虽然短暂,但它却犹如一座灯塔,照亮了中国知识分子追求科学和真理之路,照亮了中国高等教育自强不息、赤诚报国的发展之路。它开拓了西北的高等教育,奠基了西北地区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地位和成就,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明确“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愿与各兄弟高校一道,传承西北联大优良传统,丰富西北联大精神的时代内涵,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切实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崇高使命,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西北联合大学联盟高校代表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程琳杰在致辞中介绍了陕西理工大学近来年在传承弘扬西北联大精神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希望联盟在坚持开放办会、创新研讨主题、强化有组织科研、拓展学术成果发表渠道、加强论坛智库建设等方面继续努力,更好地继承弘扬西北联大精神文脉,更好服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大学高质量发展。

论坛举行了优秀论文表彰仪式。本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共征集论文50余篇,经联盟秘书处组织专家评审评议,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8篇、二等奖23篇。董侠为获得一等奖的论文作者代表进行了颁奖。

论坛还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经联盟秘书处商议,第十三届会议将由西北大学承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西北大学副校长吴振磊交接了会旗。

吴振磊代表第十三届论坛的承办高校发言。他表示,将立足中国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立足西北联大在新阶段的办学精神、办学理念,聚合各高校“双一流”建设新势能,汇聚联盟各高校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将下一届论坛办成一次高质量的盛会。

在主旨报告环节,西北大学副校长吴振磊、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副所长张世轶、西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尚季芳分别作了题为“西北联大铸成国族、融汇世界、植根西北教育理念的传承”“抗战时期高校西迁精神的生动写照——张清涟抗战时期诗作及其价值初探”“沈亦珍与国立西北师范学院”的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的专家学者也分别作了报告。

西北联大联盟秘书长姚远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2012年“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举办、2017年西北联合大学联盟成立起来,各成员单位持续接力,在传承弘扬西北联大精神,加强学术研究、促进学校合作交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创的“论坛+联盟”的形式得到了全国各界的广泛关注。本届论坛聚焦主题,在西北联大国际合作研究等方面成果颇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加强对西北联大相关学术研究,让西北联大的办学精神和理念薪火相传、生命永续。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媒体报道链接:

光明日报公众号:第十二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举行

https://mp.weixin.qq.com/s/uJFYRK2ChcTo4wJcNkRBAg

《文化艺术报》:“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

http://www.whysb.org/whysb/20231106/mhtml/page_02_content_20231106003001.htm#page02

西部网:第十二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建大举行

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3/11/05/content_2691365.html

文化艺术网:第十二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建大举办

http://whysw.org/m/view.php?aid=92101

西安发布: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https://xafbapp.xianc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04/6798611.html?isView=true

中华网:第十二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建大举行

https://shaanxi.china.com/m/jiaoyu/20000878/20231105/25808621.html



图片:詹鹏超、张强、温升杰    视频:费翔、谭显萧


 
新闻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jdxc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